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南宁青秀区8个社区同时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南国早报  2021-06-21

  爬也要来,92岁老党员坐轮椅参与

  缅怀英雄,10岁小学生讲故事获赞

在二塘社区专场,新老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记者 邹财麟摄

  92岁的老党员坐着轮椅来参加活动,老人、少年结合民族元素演绎红色经典……6月18日、19日,在南宁市青秀区8个社区同时举行的“永远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许多场景让人感怀至深、印象深刻。

  高龄党员领取纪念章

  年轻党员精神受洗礼

  6月18日晚,在新兴苑社区专场活动开始前,首先向8名党龄50年以上的老党员颁发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颁受纪念章的老党员代表中,党龄最长的已达69年。老党员们用手抚摸着纪念章,感慨并欣慰不已。随后,他们还纷纷请社区工作人员帮忙拍照,记录下这一光荣时刻。

  当晚,92岁的黄月英老人被家人用轮椅推到了现场。颁发纪念章时,她要求站立起来接受这一荣誉。随后,她和另外7名老党员站在鲜艳的党旗前,带领社区的年轻党员高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

  黄月英老人有些耳背,记忆力也大为衰减,但对自己入党的日子却记得格外清晰:1952年12月25日。

  “家人担心我腿脚不好,劝我不要来参加这个活动,我说爬都要爬去!”黄月英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能在家门口参加“永远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感到非常高兴,获颁纪念章说明党对老党员的关心、爱护与牵挂,她会继续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

  在参加纪念章颁发仪式后,青秀区中山街道新兴苑社区党委副书记梁言表示,这是广大年轻党员传承红色基因的一次精神洗礼,自己心灵深受震撼,要以党员前辈们为榜样,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扎根群众,履职尽责,为群众多办实事,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小学生讲英雄故事

  社区长辈称赞不已

  6月18日,在通福社区专场舞台上,10岁的小学生辛松泉给大家讲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一位特等功臣和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的故事。他声情并茂,将抗美援朝期间,战斗英雄杨根思毅然抱起一个5公斤的炸药包冲向敌群并壮烈牺牲的故事讲得栩栩如生。

  “你讲得很好,既锻炼了自己,也传播了英雄的事迹。”节目结束后,通福社区65岁的苏先生专门找到辛松泉表达了赞扬和鼓励。他说,我们现在的安居乐业来之不易,大家应该多学习党的历史,从中汲取接续奋斗的力量。

  辛松泉告诉记者,为了讲好这个故事,他看了很多杨根思的故事和抗美援朝的纪录片,更真切地了解到先辈浴血奋战的不易。登上舞台把这个故事告诉大家,是希望大家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他希望,长大后自己能当上飞行员、特种兵,也做一名铁骨铮铮的好男儿。

  在6月19日金浦社区专场的舞台上,11岁的胡皓民则讲述了毛泽东和八角楼的故事。在八角楼的清油灯下,毛泽东写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两篇著作,提出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

  胡皓民说,表演这个节目前,他曾去过井冈山、八角楼参观,至今仍对那盏清油灯留有深刻印象。他说:“我们现在安稳的生活是革命先辈浴血奋战打下来的,我们长大了也要努力奋斗,为后辈能过上更美好生活做贡献。”

  老党员积极参与

  专程从外地赶回

  “1964年10月16日,我国成功爆炸了第一颗什么弹?”“原子弹!”6月18日,在盘古社区专场“党史知识大家答”的抢答环节中,白发苍苍的老党员郭奉先自信满满地率先抢答。他说,活动办得很好,让党员、群众在社区里就能观赏党史题材文艺节目,参与党史知识学习,很接地气。

  在金浦社区专场,74岁的王淑贞在舞台上接连答对两道党史知识题。她说,自己退休前在南宁市无线电五厂工作,已有30多年党龄。在岗时,她时常提醒自己是一名党员,工作兢兢业业,起模范带头作用。退休后也不忘记学习,这段时间一直在认真地学习社区分享的党史知识。

  19日下午4时,20多名老党员来到二塘社区,顶着烈日参加活动,他们不仅当观众,还登台合唱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二塘社区党委书记卢晓琳说,社区有100多名党员,党龄超过50年的就有55名,差不多占了一半。目前,社区正在进行棚户区改造,不少老党员都不在本地居住,但听说党史学习教育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来到了二塘社区,大家都积极参与,76岁的老党员周瑞华还专门从崇左市赶回来参加。  

  巧妙穿插民族元素

  演活党史题材节目

  在盘古社区专场,南宁市盘古路小学的27名小学生表演了《吹起芦笙颂党恩》,他们创新性地将民族元素融入到“党史题材大家演”中。三年级学生覃鹏诚说,芦笙是苗族的特色乐器,用吹芦笙来歌颂中国共产党,来歌颂民族团结以及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非常贴切。

  诗朗诵《大写的中国》则融入了壮族元素。一位身着壮族服饰的老婆婆拉着小女孩的手,用壮语唱起了《唱支山歌给党听》,原生态的腔调吸引了全场观众。

  在建园社区专场,来自园湖路小学的学生们带来了舞蹈《美丽壮锦献给党》。该校音乐老师李中阳说,这个表演是园湖路小学献给党的生日礼物,舞蹈结合广西特色,在道具的使用方面融入了壮锦等元素,让大家在感受壮族文化魅力的同时,以更积极的姿态去学习党史。

  6月19日晚,在江湾社区专场,风铃文艺队表演的芭蕾舞剧《沂蒙情》,让观众们欣赏到高雅而又接地气的红色文艺节目。饰演沂蒙红嫂的领舞演员郭漓源是一位退休干部,初中时学过两年芭蕾舞,退休后重拾舞技,表演红色经典舞剧。

  跟郭漓源搭档的是文艺队的队长周华德,他饰演的是一名红军。周华德说,他在当知青插队时入了党,如今已有50年党龄。以前,他就经常表演《白毛女》《红色娘子军》等红色剧目。退休后,他一直在思考如何发挥一名老共产党员的余热,最后想到用青年时的一技之长,演活党史题材节目。“我们要把党史题材演活、演好,让自己和居民更好地从中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来源:南国早报 记者:赵劲松 刘冬莲 雷小琴 黄占玲)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