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柳州保护兼顾发展 传统活态传承
柳州日报  2021-08-10

  保护兼顾发展 传统活态传承

  ——《柳州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施行一年多成绩喜人

  一棵古树、一口老井、一排老屋、一座古桥、一门手艺、一首老歌……在流淌的溪流前,在高耸的重峦间,在天边的白云下,在流动的夜空中,邂逅远古先民传唱的古老声韵,倾听最浓郁的乡愁。

  这样的和谐,是融水苗族自治县四荣乡荣地村最动人的底色,也是发展的最宝贵资源。《柳州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自去年6月1日施行以来,荣地村对传统民居进行了保护性修缮,恢复了水车,收集部分传统生产生活用具……这个第一批入列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获评全国第一批“乡村旅游重点村”的传统村落,在村落保护和促进发展上,有了更足的底气,并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

  荣地村的新变化,是《柳州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施行一年多来,我市交出漂亮“成绩单”中的一个缩影。

  这个漂亮成绩,是保护资金的有效投入。我市积极争取获得自治区级2020年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资金4900万元,助力北部三县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各项工作稳步推进;2021年获得自治区下达我市乡村振兴传统村落保护专项资金1620万元,用于编制实施相关保护规划。此外,我市还安排2020-2021年度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培养资助经费47万元(每位传承人2000元),用于技艺、遗产传承与保护工作。

  “我市目前拥有各级传统村落63个,其中52个已完成保护规划编制,覆盖率已达82.54%。”市政府贯彻实施《柳州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情况的报告显示,我市传统村落保护规划将于2022年底达成100%全覆盖目标。此外,我市先后争取三批次资金开展传统村落建设,累计计划投资9700万元,已完成投资9243万元,完成率达95.28%,受益的传统村落达34个。

  用文化遗产留住美丽乡愁。在传统村落保护中,我市高度重视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2020年,完成三江侗族自治县和里三王宫这一全国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保护利用设施建设,并顺利通过验收。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工作,建立健全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传承人名录体系。持续推进三江侗族村寨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传统村落,保护是基础,利用则是其能否保存下来的关键。荣地村通过打造“旅游+”品牌,形成了发展的强劲引擎,目前,全村有28户脱贫户参与开办农家乐,150多人实现就近就业创业。韭菜节、红薯节、金桔节、斗马节、多耶节、荷花文化旅游节……我市各县域的传统村落,让传统的东西动起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形成了许多独特的乡村旅游品牌,带动了村民致富。

  绿水青山可复造,传统村落不可复得。《柳州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施行一年多来交出的“成绩单”,是一个新的起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已将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纳入“十四五”规划。下一步,我市将积极分析弱项,研究补短板措施,加强传统村落建设项目谋划储备,争取更多资金对传统村落进行保护,促进发展,让人民群众看得见绿水青山、记得住悠悠乡愁、打开致富路。(来源:柳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李俊)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