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走访全国文明村、兴业县大平山镇古城村
玉林日报  2021-09-10

  文明春风遍“古城”

  ——走访全国文明村、兴业县大平山镇古城村

  近日,笔者一走进大平山镇古城村,宽敞整洁的道路和两旁郁郁葱葱的树木就映入眼帘。伴着树上蝉儿鸣唱,村民在村文化广场休息和锻炼。在蔚蓝的天空映衬下,村中是一派和谐安宁的景象。

  古城村自从开展“村容村貌整治”活动以来,村“两委”多次组织召开大会确定实施方案。古城村委深深懂得只有团结全村的力量才能将工作真正做到最好,因此实施计划由理事会协助,发动群众做大量的宣传。通过不断的宣传和村干部以身作则的带动,村民也渐渐形成良好的习惯,保持村内环境整洁成了村民约定俗成的自觉行为。

  自2019年推进“三清三拆”工作以来,古城村在驻村干部的带领下,全村人齐心协力,一共拆除了旧房子占地面积约50亩,农村风貌形象大大提升。同时,为了做到环境卫生常态化专人管理,古城村按人头每年收取15元钱作为整治环境卫生的费用,村民对此十分支持。

  “要致富先修路!”古城村位于兴业县的南面,交通较为便利,地理位置优越。近几年,古城村首先完成了村口到村小学的道路扩宽硬化,修建了产业路,对村道至324国道道路、高龙桥至文昌桥头道路等多处道路进行扩建,使全村所有道路全部实现硬化并安装了路灯。还建成了村卫生室、村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篮球场、休闲广场,修建三面光水渠,规划建设污水处理工程,对贫困户危房和农户住房进行了风貌改造。

  现在的古城村,真正做到了垃圾不落地、污水不乱排、秸秆不燃烧;道路宽敞、整洁,人民生活充实而欢乐,健康指数和幸福指数不断攀升。2019年,古城村被评为自治区文明村,但该村的环境整治工作没有止步不前,而是不断向高一层次发展,最终2020年12月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近几年古城村大力推进文明理念,倡导文明新风。在建设家乡时,村民们尽心尽力,乡贤、经济能人纷纷慷慨解囊,助力美丽家乡建设;捐资助学方面,群众自发筹资捐赠,助力困难学子。走在古城村,看到的是一幅村民和睦相处,安居乐业、美丽整洁的好景象。文明的春风正吹遍这个历史悠久的古村落,激励着古城村在乡村振兴道路上阔步向前。(来源:玉林日报 作者:陈 琳 宁诗琪 卢桂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