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柳州市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综述
柳州日报  2021-09-28

  “志愿红”绘就城市新底色

  ——柳州市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综述

  柳州是一座文明之城——

  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者队伍,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形成“雷锋街市”“紫荆志愿服务站”“农村扶贫济困”等近百个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品牌。

  柳州是一座“志愿者”之城——

  全市实名认证注册志愿者94.37万人,注册率22.7%;有志愿服务时间记录的志愿者68.08万人,活跃度72.15%,每年开展文明实践活动1.5万场次,惠及群众200万人次。

  近年来,柳州市坚持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全市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获得国家级荣誉21个、自治区级荣誉58个,龙城大地处处闪耀着最美“志愿红”。

  缕缕新风扑面来——

  志愿精神接力传承

  9月25日晚,在柳南区航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杨幸福25影场”,露天电影《扫黑决战》如约而至,居民一边乘凉一边看电影。“很过瘾,像回到了小时候,大家聚在一起观影话家常,氛围和谐美好。”社区居民陈翠芬说。放映前十分钟,志愿者讲党史故事、宣传禁毒知识,得到了居民热烈响应。

  “党员杨幸福25影场”由社区党员志愿者杨幸福于2009年创办,每月25日免费放映红色革命影片、主流影视大片。杨幸福虽已搬走,但在志愿精神的接力下,露天公益电影被延续下来。

  把志愿服务融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柳州市90多万名志愿者活跃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方方面面,展现出新时代柳州志愿服务新气象。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党员志愿者下沉到各镇、街道、村和社区的卡点值守,构筑一道道群防群控的“红色长城”;春耕期间,农技志愿者深入乡村进行农技指导,助力乡村振兴;市轨道集团打造71路“红色专线”党建主题公交线路,传播理论、宣讲党史,收集民意、解决难题。 抹抹“红”处处飘扬——

  精准对接群众需求

  以项目带动志愿服务提质增效,是柳州市开展志愿服务的一种常态。在扶贫帮困、邻里守望、爱心助学、法律援助、社区服务等领域,一批批突出柳州特色、具有示范效应、产生广泛影响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不断涌现。

  传承56年的“雷锋街市”,常态化为铁路周边社区居民开展家电维修、照片过塑等服务;柳州红十字水上应急救援项目,开展紧急救援、防溺水宣传,守护市民的生命安全;柳城县“百村百戏”志愿服务项目,以壮欢、彩调、三句半等本土文艺形式,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志愿服务领域不断拓展、质量不断升级、影响不断扩大。

  此外,柳州市运用“群众点单、中心(所、站)制单、志愿服务队领单”方式,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菜单式”志愿服务。截至2021年7月,全市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1423个,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2900多支,每年开展文明实践活动1.5万场次,惠及群众200万人次。

  累累硕果缀枝头——

  礼遇好人蔚然成风

  在志愿服务遍地开花、志愿项目提档升级的同时,柳州市始终把对志愿者的优待“放在心上”,引导更多志愿者在基层沉下心、扎下根。

  2018年,柳州市出台《柳州市志愿者优待办法(试行)》,根据参加志愿服务的时间和质量,对志愿者进行嘉奖,三年来给符合条件的83名志愿者提供了健康体检、公交车出行卡、体育场馆体验等优待服务。

  2020年,柳州市颁布实施《柳州市抗疫志愿者“礼遇十条”》,共礼遇疫情防控志愿者1144名,给予平安保险、亲子活动卡、读书卡等礼遇,总价值10万元。

  在柳州,礼遇好人成为社会共识,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下一步,柳州市还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打造100个优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 培育100个志愿服务品牌项目、选树100名感动柳州志愿者,不断推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提档升级,营造“人人争当志愿者,人人参与志愿服务”浓厚氛围,共建共享“好人之城,德馨柳州”。(来源:柳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张婷婷)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