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南宁武鸣区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创城工作精细化水平
南宁日报  2021-10-09

  创建为民人人共享 文明之风浸润万家

  ——武鸣区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创城工作精细化水平

  如果说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提升了城市“颜值”,那么文明风尚的形成则提升了城市的“气质”。

  今年以来,武鸣区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城区领导包片推进的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机制,精细化开展创建工作,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并根据“十大提升行动”要求,组织开展了“党员当先锋 创城走在前”等14个市民参与、全民共建的主题活动,既丰富了创城活动载体,又丰富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形成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创城工作格局。

  常态治理打造文明之城

  农贸市场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之一,也是武鸣区开展创城工作的重中之重。武鸣区现有农贸市场33个,其中主城区10个。针对市场及周边切实存在的脏乱差和卫生死角、盲点等问题,该城区坚持“日常整治与改造提升”相结合的原则,多措并举、统筹推动农贸市场的管理与提升。同时,投入近200万元对主城区10个农贸市场的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配置分类垃圾桶、灭蝇灯、消防安全警示灯等设施,切实提升市场环境。

  “在创城工作开展过程中,我们通过实行‘党员+干部’、‘5+2’全天驻场模式等,对辖区农贸市场开展督导,还通过氛围营造、联合执法等方式提升经营户的文明意识,让文明经营的理念深入人心。”武鸣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潘明华表示。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让我们的市场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城东市场水产经营户黄红文告诉记者,“以前市场湿漉漉的,又脏又乱,现在市场每天都安排专人打扫,摊位前还配有垃圾桶,垃圾得到及时清理,环境好了,顾客也更愿意来这里买菜。”

  精细管理普及文明理念

  整洁的小区道路、完备的休闲配套、和谐的邻里氛围……面对小区居住环境改善,家住武鸣区恒泰丽园小区的覃瑞珍心情格外舒畅,“住在这样的地方,才像个家。”

  在恒泰丽园小区,这里设置有一个垃圾分类园地,用于介绍垃圾分类正确投放等知识。“我们希望以此为契机,向小区住户特别是小朋友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该小区物业经理助理李旭升告诉记者,小区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活动,鼓励引导居民从小事做起,树立良好文明意识,传播健康、文明、卫生、环保的理念,成为健康绿色环保生活理念的“倡导者”和“实践者”。

  小区文明治理关系着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目前,武鸣区有住宅小区336个,该城区将创城工作融入城市治理精细化常态化管理,实行“网格单位+行业主管+责任单位”管理模式,推动城区住宅小区组织管理到位、教育宣传到位、健康促进到位、环境管理到位、预防控制到位,实现创建工作全覆盖。

  “城区有关部门相互配合,我们积极联合物业小区,对较为突出、难以解决的问题开展集中整治,目前收到了良好效果,有效解决了小区的治理难题,为市民营造了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武鸣区住建局住房股股长陆克海说。

  全民共建带动文明之风

  农贸市场环境提升,小区居民幸福满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文明之风往往在细微之处显现。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武鸣区从改善环境、便利生活出发,积极回应居民期盼,文明之风劲吹。

  据武鸣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介绍,在创城工作中,武鸣区根据“十大提升行动”要求,开展了“党员当先锋创城走在前”“褒奖百名最美好心人”“防疫有我 爱卫先行”“礼让斑马线路口显文明”“选树典型 弘扬新风”“学习模范 崇德向善”“复兴少年宫关爱未成年”“壮美好少年”“文化惠民 体育惠民”“金点子 微点子“”文明诚信经营户”“改善环境质量 构建生态绿城”“我建设我享受”“下足绣花功夫 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等14个主题活动,市民参与、全民共建,形成了武鸣区的特色经验。

  创城在路上,文明无止境。武鸣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首府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聚焦重点发力,健全常态化机制,全力投入,让文明之花绽放在城市的每个角落,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来源:南宁日报 记者:胡光磊 通讯员:韦豪 谭乔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