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桂林:暖心!秀峰警方助106名流浪人员落户
桂林日报  2021-10-13

  流浪乞讨人员是社会中的弱势群体,他们中有的人员因聋哑、智力障碍等原因,无法找到户籍,成为事实上的“黑户”,游离于社保救济体系之外。日前,我市秀峰公安分局人口大队为市福利院、桂林市社会救助站的106名“三无”流浪乞讨人员办理桂林市户籍,让他们成为桂林“新市民”。有了新身份,他们可享受桂林市基本医疗保险带来的实惠和本地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生活多一份保障。

  拿到属于自己的户口簿,流浪乞讨人员党某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党某是市救助站多年前在街面发现的流浪人员,工作人员将其带回救助站安置时,他精神状态很差,对于自己叫什么、家在哪里完全没有概念。后来由于疾病问题,他又转至桂林市社会福利医院接受治疗,病情时好时坏,反复无常,即便在精神状态好的情况下,他还是想不起自己的姓名、家乡,只能长期滞留桂林,因受病情影响也无法出院,只能在福利医院接受长期治疗。之前因为没有身份证,工作人员为党某办理手续时,他的名字只能用代号代替,一直持续了十多年。最让工作人员为难的是,像党某这样的人员因为没有姓名户籍,每年产生的大笔生活和医疗费无法按国家相关政策给予解决。

  据户籍民警介绍,这些流浪人员都伴有不同程度的智力、精神障碍和肢体残疾,不能说明自己的真实身份,无法与亲属取得联系,也无法取得合法身份,因而不能办理医保、享受救助,残疾的流浪人员还办不了残疾证。其医疗费用、生活费用等都由桂林市福利院、桂林市社会救助站解决。

  针对这一情况,根据《民政部公安部关于加强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身份查询和照料安置工作的意见》《桂林市流浪乞讨长期滞留人员落户安置工作方案》等文件的精神,秀峰公安分局人口大队决定特事特办,开辟绿色通道,全力为这些流浪乞讨人员解决户口问题。在办理落户手续前,为避免出现双重户籍和犯罪人员利用流浪乞讨身份逃避法律制裁,秀峰公安分局人口大队联合刑侦部门经过一个多月的信息采集、比对后,把这些流浪人员统一落户在桂林市救助管理站。同时,户籍民警克服智障人员采集照片困难,出动警力6人,持续6个多小时为106名流浪乞讨人员采集好了照片,确保他们的二代身份证顺利办理。

  据了解,此次户口问题的解决使106名流浪乞讨人员有了合法身份,为他们下一步办理医保,进行政策安置、享受特困人员供养待遇破解了难题,同时也有利于社会治安的管理。(来源:桂林日报 记者:陈静 通讯员:毛娅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