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移风易俗 -> 正文
北海市:弦音悠扬鼓荡文明之风
北海日报  2024-03-18

  据北海市妇幼保健院公众号消息,为改善广大患者就医体验,营造温馨、舒适的就医环境,缓解患者焦虑、紧张的情绪,该医院在门诊大厅一楼专门辟出一处空间布置成音乐角,摆放了一台三角钢琴,为具有艺术特长的社会人士(志愿者)搭建奉献爱心的平台,也为广大患者带来“乐疗”氛围。

  近年来,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北海市坚持厚植文明沃土,持续深入推进城市高颜值与人文高素养有机融合,用文明实践推动文明创建,涵育文明精神,在全面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推进志愿服务体系化构建、开展城市文明宣传活动等方面创新方式、不断突破,让“文明之花”与靓丽整洁的大街小巷交相辉映。

  截至2022年,北海市出台了《北海市文明行为促进办法》,登记注册志愿服务队伍3413支,注册志愿者370387人,常态化开展活动2.6万场次。如设计了“珠城‘游’礼”“遵秩序 守文明”“青力童行·共创文明”等10个具有北海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涵盖了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环境卫生整治等方面,社区随处可见的“红马甲”,已成为我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如银海区银滩镇下村推行“巾帼靓家”家庭银行积分制度,完善村规民约,不断推进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养成。

  在全市同心共创的认知体系中,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新风、榜样力量、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主题元素无处不在,形成了“文明创建人人参与,文明成果人人共享”的效果。

  如果说良好的医患关系是实现以人为本、减轻病人痛苦、促进医患互信、提高治疗效果的需要,那么,充分利用每一个阵地,极限张扬城市文化软实力,展示全民共创的决心和气度,则体现了一座现代化城市浓浓的人文情怀。在此,北海市妇幼保健院不但开了个好头,而且起了个好调子。

  与此相呼应,癸卯年腊八节前银滩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首届特色弓弦乐器交流音乐会”、农历小年前工人文化宫“以弦之名音乐会”、立春日当晚北海青年交响乐团2024新春交响音乐会相继举办,高雅艺术贴近基层,走向百姓,令人大开眼界,大呼过瘾。

  闻弦歌而知雅意。音乐本身是一种个体才能和公共社交沟通能力的启蒙和教育,生活中类似这样的艺术滋养无处不在。音乐可以治愈人心,历来有之。以悠扬的弦乐为名,毋须赘言,便能听懂彼此心声,传达温暖。我们相信,长久地用心用情浇灌真情沟通的花朵,假以时日,终究会鼓荡起高昂的文明之风。(廖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