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 正文
推动消费提质升级确需多措并举
广西日报  2021-01-20

  据《广西日报》报道,我区商务部门近期提出多个推动消费提质升级工作思路与措施。如完善社区便利店、小菜店及周边商业网点布局,打造新型15分钟社区便民生活圈;推动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建设,建设到村物流站点,等等。

  消费需求如一根线,这头牵着民生幸福,那头连着经济发展。开局“十四五”,我区商务部门适时推出多项工作措施与思路,鼓励引导消费提质升级,既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应有之举,亦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应有之义。比如新闻中提到的,要以南宁为冷链核心市场,连接陆海新通道、粤港澳大湾区和南菜北运三条主要冷链运输线路,以及构建涵盖北海、防城港、柳州等多个城市节点的冷链体系等。

  执政为民,既体现在坚持发展这个硬道理上,以经济的可持续、健康、绿色发展,满足人民群众不断提升的物质和精神生活追求;也体现在民生的改善与保障上,遵循市场经济发展的规律趋势,适时完善消费市场服务链,引导、推动、提升消费服务质量、水平、效率,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比如,我区去年“五网”建设共开工项目2447个、竣工483个。其中,交通网建设,几条跨省、跨市公路项目竣工;信息网建设,建成2.1万座5G基站,县级以上城市千兆到户光网建成开通,广西成为“千兆光网第一省区”;物流网建设,已建成陆海新通道智慧物流冷链供应链、柳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项目。

  这些项目均与消费市场服务链各环节的无缝对接,有着紧密联系。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之时,也正是政府之手必须用力之际。多措并举,引导通畅市场物流和信息流,降低商贸成本,方能务实推动消费提质升级。

  然而,也应看到,在一些地方、一些消费领域,扭曲、畸形、低俗消费现象频频出现,对此应警醒警惕。比如奢侈消费与攀比、各种令人侧目的炫富行为,比如一些农村婚宴消费、彩礼数额年年攀升等等。这些现象的出现绝非偶然,也决不能等闲视之。

  推动消费提质升级,确需多措并举。既要积极建设智慧物流、冷链供应链与结点,提速交通网、信息网,务实解决供应与消费信息对接不畅、物流不畅,运速慢、难保鲜等市场消费的梗阻,更应积极培育健康美好的消费文化与文明,消费“质”与“级”的提升才名副其实。

  经济发展使社会消费内容与消费层级不同程度地更新换代,消费文化与文明亦应随之丰厚升华,濡养我们的行为与心灵,提升我们的品位与见识。对此,香港、巴黎等购物天堂的美誉是怎样炼成的,为我区提质升级消费措施的落实,提供了分量足够的他山之石。

  推动消费提质升级,也是把核心价值观内化于消费理念的过程。使经济发展的新产品新技术,避免成为低级邪恶无下限之横流物欲的载体,而是人性升维、素养升华的物质支撑,我们的确需要在鼓励引导消费提质升级中多措并举,时刻警惕,用心引导,让消费文化和文明,与消费市场和消费行为同步提质升级。(子 午)

 

责任编辑:杨立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