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 正文
家庭教育有法可依意义深远
福建文明网  2021-10-27

  将家庭教育入法,将家庭教育由传统的“家事”上升为新时代的重要“国事”,意义深远。通过制度设计,夯实教育百年大计,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以小家推动大家,以家风养成推动民风、社风建设。家庭教育将不再是学校教育的附庸,家长不是成长教育的旁观者,通过立法树立家庭是第一个课堂、家长是第一任老师的责任意识,真正实现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互配合。

  加强顶层设计,指引家庭教育方向。家庭教育有广义和狭义之分,此次,家庭教育促进法采取了狭义的概念,明确家庭教育是指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对未成年人实施的道德品质、身体素质、生活技能、文化修养、行为习惯等方面的培育、引导和影响。之所以如此,联想近年来“教育内卷”“学区房”“教育公平”“课外培训”等教育热门话题争议不断,便可了解顶层设计的深意。要知道,这些市民、网友热议的话题背后折射的是整个社会的家庭教育焦虑。通过立法有利于帮助家长化解教育焦虑提供指导性意见。首先,在家庭教育内容上,强调立德树人、良好品行习惯养成为主,遵循未成年人成长规律;其次,在教育方法上,指引父母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提高家庭教育能力,包括加强亲子陪伴,发挥父母双方的作用,言传身教,尊重差异,平等交流等;再者,在教育理念上,着重强调家长要相互配合履行家庭教育责任,真正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多方综合施策,共育百年树人伟业。解决家庭教育的一系列社会问题,除了立法之外还涉及到执法、司法以及全民法治理念等,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教育行政部门、妇女联合会等应统筹协调社会资源,协同推进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通过家庭教育指导机构、社区家长学校、文明家庭建设等多种渠道组织开展家庭教育实践活动,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各地教育部门应当采取措施,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畅通学校家庭沟通渠道,努力解决未成年人家庭监护薄弱环节,破解家庭教育难题。唯有如此,才能将依法教育贯彻落实执行好,才能真正解决人的发展问题。

  相信随着家庭教育促进法即将落地落实,全社会将再次掀起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文明风尚!(福建文明网 宴阳)

 

责任编辑:黄影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