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宣传思想 -> 正文
文物勿让风雨侵蚀
广西日报  2016-08-15

  近日,河北省蔚县的玉泉寺被曝变成“破庙”:外墙坍塌,屋顶破洞,寺内珍贵壁画被污泥覆盖……而其门前自2013年至今却伫立着一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如此强烈的反差,变成了一种讽刺。

  报道称,蔚县玉泉寺是明代大太监王振为家族所建。寺庙内的壁画非常壮观,画中近百个人物神态栩栩如生,见证着整个寺院的历史。这样的珍贵文物空有一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名头,却如同平凡的砖瓦一般,接受着风雨的肆意侵蚀。

  珍贵文物岌岌可危而管理保护全无,管理部门都去哪儿了?当地管理部门有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做了调查,采取了一些措施,“至少先保护里面的壁画不会被雨淋到”。但又说目前县财政吃紧,文物保护资金来源是国家拨款,与蔚县太多的重点文物相比,难以照顾到所有。

  面对任凭雨打风吹去的文物,管理部门不管是否知情,都是一种失职。资金少固然是管理的一大难题,但基本的管理和维护却不应缺席,又岂能以资金少为挡箭牌?岂能因此连基本的维护也不做了?

  对于我们来说,文物是一种“易损易耗品”,尤其是那些得不到保护的文物,浪费的每一秒时间,都将加重珍贵文物的损毁程度。不久前发生的清东陵被盗事件,前后两次,第二次就发生在清东陵整改期间。纵使被盗事件曝光后,有关部门积极响应,造成的损失已经无法人为弥补。这再次提醒我们,文物保护意识一点都不能放松,文物保护更应该用行动来证明。

  明代大儒王阳明讲:“知而不行,只是未知。”做任何一件事情,倘若只有唱功没做功,于事就会完全无补。

  如果我们仅仅满足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称谓,却不做应有的保护工作,履行应尽的文保责任,文物最终就会毁在我们的手里。

  如果我们忍心让那些“玉泉寺”们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后,逐渐化为尘土,最后只有一个石碑证明它曾经存在过,这将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一种悲哀。(陈之琪)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