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宣传思想 -> 正文
以“行动队”助力全球治理新变革
广西文明网  2016-09-13

  未来全球经济治理的大趋势不仅将向着创新、开放、包容的方向发展,而且治理的效能将大为提高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发表后,世界各大媒体对凝聚各国领袖集体智慧的“杭州共识”,好评如潮。对比《公报》文本和此前习近平主席的开幕词、闭幕词,我们不难发现,我国领导人历来主张、推广的核心理念,诸如加强政策协调、创新增长方式、改革金融治理、包容和联动式发展等,通过峰会实现了全球性的“知识再生产”,并在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中成为未来全球治理的主音调。

  聚焦当下,世界经济增长脆弱、科技革命日新月异,新机遇、新挑战层出不穷。对此,“中国药方”能否在保持其传统药理、中国特色的前提下,与时俱进地为新时代的新难题提供创造性的解决方案?“杭州共识”的新内涵、新重点是否反映出当下全球治理的新特点、新趋势?

  纵观《公报》及三个附件,毫无疑问,“发展”“增长”是第一高频词,其中又以“可持续发展”见长。可见,它们的存在不仅鲜明地凸显出峰会的主题,更展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在擘画战略时的长期性与前瞻性——只有“可持续”的发展才是真正能够造福于民、惠及子孙的好模式。

  通往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和经济增长的总目标,“杭州共识”给出的手段是“创新”。“我们认识到,无论对各国而言,还是对全球而言,创新都是经济长期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我们致力于以创新为重要抓手,挖掘各国和世界经济增长新引擎,以解决近期疲弱增长的根本原因。”哪些领域需要创新呢?从科技到贸易、金融、投融资、货币财政等政策,从农业、工业、能源、服务到创业、新工业革命、知识、教育,乃至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在“杭州共识”的语境中,创新已经作为全球经济发展的主引擎。

  那么,各国如何行动以实现创新?《公报》提出了内外兼顾、标本兼治的良方。就各国国内改革而言,关键词在于加强“改革”、实现“转型”。就各国对外关系而言,《公报》强调改革国际关系、促进国际合作。“合作”“协调”“分享”“一致”“参与”等习近平主席所长期力推的中国理念,已经从高频词转化成国际社会的共识。

  不同于往届峰会,无论是习近平主席的致辞还是《公报》的内容,本次峰会都体现了对执行力的诉求。习主席提出“知行合一、务实行动”的倡议,“我们应该让二十国集团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与之相呼应的是,四份核心文件中出现关键词“行动”122次,且多次强调要通过规则、制度、体制、机制的作用来保障执行力。如果说此前的G20给世界各国、主要经济体提供一个开诚布公、平等协商的平台,那么在习主席“行动队”的倡议下,《公报》所体现出的高度务实精神以及远胜前人的执行力,标志着G20又朝前迈出一大步。

  在中国的推动下,未来全球经济治理的大趋势不仅将向着创新、开放、包容的方向发展,而且治理的效能将大为提高。有理由预期,G20峰会或将衍生出自己的常设机构,以更高的执行力、推动力,助力全球经济复苏以及世界政治经济秩序的变革。

  (王 鹏 作者为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相关链接
· 弘扬长征精神 走好新长征路2016-09-12 16:20:05
· 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品位2016-09-12 16: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