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宣传思想 -> 正文
“一呼”如何才能“百应”
人民日报  2016-10-18

  一次,一位领导同志带团出访,有两位外国领导人不约而同地向他表达了这样的意思:我们特别欣赏中国共产党的一呼百应。有一位还做了对比:在自己的国家,要修一个机场,6年拆迁搞不完;而在中国共产党的组织领导下,6年内新机场早就可以投入运营了。

  是啊!中国共产党就是有一呼百应的本事,即使在革命战争年代,在行政资源十分匮乏的情况下,都能做到“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中国共产党党员从最初的几十个人发展到今天的8800多万人,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一呼百应的强大号召力、凝聚力。一呼百应,也是今天很多领导干部所向往和追求的。然而,如何才能做到一呼百应,却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实践证明,能不能做到一呼百应,关键在于为什么而“呼”、“呼”者的权威与信誉怎样。

  “呼”要代表群众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根本目的。我们党在革命战争年代之所以能一呼百应,是因为“打土豪分田地”“耕者有其田”“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等一系列主张,“呼”出了亿万群众的心声和根本利益。今天,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之所以能引起广大人民群众的共鸣,也是因为它体现了全体中华儿女的切身利益与美好愿景。所以,领导干部的“呼”一定要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否则,群众就不会买账、不会响应。

  “呼”要体现科学决策。领导干部所“呼”,常常代表着所在领导班子的决策。要一呼百应,前提是决策要科学。不作调查、不作分析、不搞论证,一拍脑袋就“呼”的长官意志;想怎么“呼”就怎么“呼”,想什么时间“呼”就什么时间“呼”的盲目随意,都很难产生一呼百应的效果。即使依靠权力、动用行政资源,搞强“呼”、强推,群众也极可能是口服心不服。因此,领导干部要科学地“呼”,要三思而后“呼”。

  “呼”要做到言行一致。人无信不立。共产党最讲认真、最讲诚信。《社会主义好》这首歌唱到:“共产党好,共产党好!共产党是人民的好领导,说得到,做得到,全心全意为了人民立功劳。”领导干部发出的号召要想得到群众的响应,一定要像歌中所唱的那样,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呼”我所做、做我所“呼”,决不能一“呼”了之,更不能“呼”与做“两张皮”,讲归讲、做归做。

  “呼”要自身硬朗硬气。能不能一呼百应,在很大程度上要看“呼”者本身是否硬朗硬气。我们党之所以能一呼百应,是因为没有任何私利。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的:“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打铁还需自身硬。领导干部要一呼百应,自身一定要硬朗硬气。否则,自身带“病”而“呼”,就会“台上他讲”“台下讲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对党员、干部的成长颇费心血,提出过很多希望,包括“三严三实”“四个铁一般”要求等,极富针对性。只有按此约束自己,我们的领导干部才能一呼百应。(李 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