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宣传思想 -> 正文
扶贫,需要强化县域经济支撑
人民日报  2016-11-25

  只有县域经济起来了,扶贫才有实力支撑,脱了贫的群众才能够在整体上继续增收而不至于一遇到某种情况就轻易返贫

  贫困关系治乱兴衰,扶贫体现执政为民。“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倾力帮助下,经过数十年如一日的艰苦探索实践,甘肃不仅实现了从“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向稳定解决温饱问题的历史性转变,而且创造了中国扶贫史上第一个有计划有组织大规模开发式扶贫、集中连片推进的区域性扶贫开发、大规模易地扶贫和生态移民搬迁“三个第一”的典型经验。

  在此基础上,我们将继续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对接好中央脱贫攻坚政策,进一步加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和富民产业培育,加大教育扶贫力度。

  在精准扶贫实践中,我们深刻认识到,扶贫不是简单的帮扶,而需要强化产业支撑。从甘肃的省情来看,扶贫的产业支撑,除了农民自己开展的养殖种植之外,主要是指县域经济。只有县域经济起来了,扶贫才有实力支撑,脱了贫的群众才能够在整体上继续增收而不至于一遇到某种情况就轻易返贫。

  县域经济中特别重要的,是大力发展特色富民产业。要主动适应市场需求,调整种植养殖结构,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龙头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作用,鼓励引导企业配齐各类生产要素和市场要素,加强新技术推广应用和新产品研发,促进特色富民产业集约化发展、规模化经营,努力实现向精深加工产品的转换,提升产业富民的能力和水平。要把旅游业作为发展县域经济的重要内容来抓。虽然旅游业的效益不直接体现在财政收入上,但在带动群众致富上作用很明显。

  发展县域经济,基本的依托和载体是各类园区。要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抢抓国家深入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以及我省获批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等政策机遇,切实把各类园区作为培育壮大县域经济的重要载体,高起点、高标准地推进园区规划建设,依托园区建设推进产业集约化集群式发展,加快构建产业体系,夯实富民强县基础。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有针对性、有重点地进行精准招商,不断完善延长园区产业链条、优化产业结构,实现县域经济提档升级。

  发展县域经济,需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把科技创新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围绕产业转型升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政策供给,推动科技与文化、教育、旅游融合发展,吸引更多创新要素和创新人才的集聚,大力推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以科技创新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和发展动力转换。作为我们这样一个经济欠发达的省份要在新一轮竞争中占得先机,实现“弯道超车”,并让贫困百姓从中得到实惠,必须坚持创新发展理念,依靠科技创新重塑传统产业竞争新优势,延长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使传统产业“老树开新花”。

  ——甘肃省省长林铎日前在首届中国扶贫论坛上说

  (本报记者 林治波整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