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宣传思想 -> 正文
解放思想才能办好思想道德建设类节目
光明日报  2016-12-02

  一部重播的纪录片,取得了与首播同样好的收视率,东方卫视《大爱东方》栏目推出的《上海工匠》第二季,再次获得了观众认可。湖南卫视的《平民英雄》、吉林卫视的《身边发现》等,也都取得了良好的收视率和口碑。这些栏目有一个共同的名称“思想道德建设栏目”。

  “思想道德建设栏目”这一提法,源自2011年原国家广电总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管理的意见》。意见明确各电视台上星综合频道须开办一个思想道德建设栏目,节目定位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5年来,虽然不少节目收获了好口碑,但整体来看,与选秀、真人秀等节目相比,思想道德建设栏目仍处于弱势地位,制作力量不够,播出时段也不够“黄金”,大部分没有成为所在电视台的金牌栏目。

  题材局限、表现手法不多等制约因素,影响着这类节目受到观众喜欢。今天,“要做好”和“不好做”的矛盾,依然横亘在思想道德建设栏目制作者面前。如何解决这一矛盾?一言以蔽之,就是解放思想。

  解放思想,首先体现在制作理念上。对于道德建设类节目,很多观众之所以敬而远之,就是因为这些节目说教气息太浓。所谓达情必近人,只有贴近观众,才能传递思想、助力道德建设。这就需要制作者真正躬行大地,用镜头去发现、记录普通中国人的真善美。

  解放思想,细化在节目制作的方式方法上。传统的道德栏目选材多是好人好事,形式多是画面配解说,自然难以吸引观众。面对新的传播环境,制作者在选材、制作等环节都要出新求变。

  在题材选择上,要对准“平民英雄”。展现真善美的普通中国人都可以成为节目的主角,道德楷模等只是其中一部分。“每一个平凡的人都可以成为‘平民英雄’”的理念,让《平民英雄》的选题丰富。《大爱东方》2015年推出《青春上海》,2016年推出《90后,我们出发》,分别呈现“80后”上海市青年志愿者和“90后”的工作生活,得到了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的认可。

  在制作手法上,吉林卫视的《身边发现》令人眼前一亮。这个栏目没有演播室、主持人,也没有旁白、解说,就用两分钟时间,以纪实形式采撷平凡人的善念义举。新闻、谈话、故事……对于思想道德建设栏目,只要可以增强表现力、感染力,这些手法均可运用。

  关于解放思想,制作者需要,电视台、监管部门同样需要。对于思想道德建设栏目,监管部门可以考虑给予政策性扶持,比如设立专项扶持基金。电视台则可以在内部建设上给予倾斜,加大制作资金和人力的投入,给予“黄金”的播出时段。(华挺)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