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宣传思想 -> 正文
三大优势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人民日报  2017-01-09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中国开放战略下的广东发展”理论研讨会近日在广东省广州市召开。与会者围绕加快形成我国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与会者指出,中国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上有三大优势。一是基础设施建设优势。基础设施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短板,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是目前国际上最具竞争力的国家。中国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已经推进一批条件成熟的重点合作项目,有力推动了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二是资金优势。中国有大量外汇储备,还有一直保持在高位的储蓄率,有能力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三是产业发展阶段的优势。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依靠在劳动密集型产业上的比较优势快速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目前,中国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进入向国外转移的阶段。转移出去的这些优质产业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创造大量就业机会,促进这些国家经济快速发展。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