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宣传思想 -> 正文
以大视野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人民日报  2017-02-13

  以大视野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思想纵横)

  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否有成效,与高校党委的领导有直接关系。高校党委对于思想政治工作敢不敢领导、会不会领导,直接决定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成败。高校党委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好领导作用,需要培育统揽全局的大视野。

  高校党委领导在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既扮演教育家角色,又扮演政治家角色。作为教育家,高校党委领导应遵循教育规律,促进教学和研究工作发展,为广大师生创造良好的工作和学习条件,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政治家,高校党委领导要有大局观、战略观,准确把握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将教育发展方向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积极探索高等教育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路径、方法,制定有利于学校长远发展的目标、举措。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些根本问题,从长远来看,更关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个重大问题。因而,必须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是解决理想信念问题,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帮助人们形成对真善美的正确认识。因此,思想政治工作不像一般事务性工作那样能够立竿见影、迅速收到成效,而是如微风细雨,慢慢浸透人心,在润物无声的过程中实现育德化人的目标。高校党委在思想政治工作中一定要有十足的耐心和善于回旋的韧性,从长期性、持续性的角度来安排、落实思想政治工作,不可急于求成,更不可丧失信心。在摸清吃透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的基础上,以具体的工作部署、扎实的工作作风、科学的工作方法,蹄疾步稳地推进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细致入微的工作,但这并不意味着它只涉及对具体事务的处理。恰恰相反,在社会环境日益复杂、信息传播日益迅捷的今天,思想政治工作如果没有宏观系统的顶层设计、没有统一的战略部署,是很难收到实效的。因此,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应注重运用立体化的大思政工作理念和方法。所谓立体化的大思政工作理念和方法,就是不能把思想政治工作简单视为宣传部门、组织部门、学工部门的工作,不能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讲讲话、写写文章、开开会,而要把学校各个部门、各个单位都纳入思想政治工作的范围,多方形成合力,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政治信念、人文精神、科学精神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基础。没有政治信念,社会不稳;没有人文精神,社会不美;没有科学精神,社会不强。有人认为,思想政治工作主要是培育政治信念,对培育人文精神、科学精神起不到太大作用。实际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对于这三方面的培育都具有重要作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在传授科学知识与方法的过程中教育大学生,让他们从这些知识与方法中丰富和升华科学精神。同时,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中有很多对于世界和中国历史文化的介绍,学习这些课程自然可以陶冶人文情怀。在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双重哺育下,大学生有了对科学社会制度、治理方式、生活方式等的认知,继而就能形成正确的政治信念。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应把政治信念、科学精神、人文精神的培育融为一体,这是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条成功经验。(程美东)

  

  责任编辑:杨立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