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宣传思想 -> 正文
走好全面从严治党“赶考”路
人民日报  2017-08-07

  走好全面从严治党“赶考”路(思想纵横)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走好全面从严治党“赶考”路,共产党人必须常怀“赶考”心、答好“赶考”卷,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行动接受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人生因理想信念而富有意义。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坚定的理想信念是灵魂、是指针。走好全面从严治党“赶考”路,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补足精神之“钙”,把牢思想之“舵”,高扬信念之“帆”,坚守为政之“本”,永远不能忘了自己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不管遇到什么艰难险阻、遭遇多少惊涛骇浪,党员、干部都要坚定“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意志,拿出“上天揽月、下洋捉鳖”的气概,练就“任凭风吹浪打、我自岿然不动”的政治定力,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根深才能叶茂。中国共产党有如一棵参天大树,之所以枝繁叶茂、不怕风吹雨打,是因为她将自己的根深植于人民群众的土壤之中。古人云:“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民之所欲,天必从之”。古人尚有为民情怀,作为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共产党人更要不断强化党的宗旨意识,牢记党的执政地位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

  走好全面从严治党“赶考”路,人民群众是“考官”。只有筑牢执政为民根基,才不会失去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使执政基础不断巩固。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守党的宗旨,眼睛向下看、重心向下移、心思向下沉,常走田间泥巴路,常坐农家小板凳,常开屋场院落会,从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切实把人民群众团结和凝聚在党的周围,当好群众致富的“参谋员”、为民解困的“服务员”、化解矛盾风险的“消防员”。

  党员、干部既然每时每刻都在接受人民群众“监考”,自当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道德防线。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自觉摒弃“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拿一点、吃一点,没什么大不了”的错误想法,决不能把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手段;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规规矩矩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做到在权力、金钱、美色等诱惑面前不打败仗、不栽跟头;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远离低级趣味,在“小兄弟”“小爱好”“小意思”面前坚守底线,练就金刚不坏之身、百毒不侵之体。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我们党都涌现出许许多多先进模范人物,其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是催人奋进的强大力量。走好全面从严治党“赶考”路,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不断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时时树形象、事事作表率,确保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生死关头豁得出来,争做人民群众看得见、学得来的时代先锋,充分彰显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优秀品质。(徐晨光 郝 涛)

 

责任编辑:杨立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