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宣传思想 -> 正文
深入把握五年发展的"很不平凡"性
广西日报  2017-08-09

  深入把握五年发展的“很不平凡”性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中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虽寥寥数言,但结论极有分量。我们要深入把握这5年发展的很不平凡性,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性与时代意义,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切实把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团结一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向新阶段。

  第一,历史方位的很不平凡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从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上思考阶段性特征问题。同样,思考这5年的不平凡性一定要站在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上。从历史方位看,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极为关键的5年,我们奋力拼搏,取得的巨大成就,为我们顺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这5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展关键时期极为重要的5年,这5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波澜壮阔地向前发展着,以万钧之力冲决着阻碍它前进的各种利益固化的藩篱;这5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极为宏伟的5年,这5年的发展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更加现实地展现在我们面前,我们从未如此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方位的不平凡决定了我们各项工作的不平凡,取得的成就不平凡。

  第二,解决的问题很不平凡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这里至少指出了两类问题:一类是长期性难题,一类是最强烈最大问题。首先,我们看“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这都是一些极为难啃的硬骨头。比如,人民群众对环境问题高度关注,这5年,我们敢于问责,敢于下狠手,在建设美丽中国上取得巨大成就;产权保护一直是长期争论的问题,2016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奠定了基石。比如,5年来,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刀阔斧、蹄疾步稳,在主要领域迈出历史性步伐、实现历史性突破、取得历史性成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这场重塑重构使我军体制和结构焕然一新,发展格局焕然一新,部队面貌焕然一新,为强军事业增添了强大动力,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奠定了深厚基础。”其次,我们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这些问题包括:在改革方面,存在着种种影响人民利益实现的各种垄断问题,一些好的市场机会被一些利益集团所独占;司法案件中存在着不公平正义问题,主要是不作为、乱作为,特别是执法不严、司法不公、司法腐败等问题;党内存在的各种消极腐败问题,人民群众最痛恨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最痛恨各种特权现象,这些现象对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最具杀伤力。这些问题,我们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得到了有效解决。

  第三,出台的举措很不平凡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5年来,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首先,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比如,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总方略,是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总战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建设对于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各国内生发展动力、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推动经济全球化向包容普惠方向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实施4年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其次,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比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质是保持供需两端平衡,提升企业供给效率。从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5大任务的实质内容看,主要针对的是目前突出的、亟待解决的问题。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有效解决经济新常态下的深层矛盾,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各项有针对性的政策不断推出。截至今年6月2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一共召开了36次会议,每一次会议都提出若干个改革政策。再次,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例如,打赢脱贫攻坚战。2015年12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明确,要发展特色产业脱贫,引导劳务输出脱贫,实施易地搬迁脱贫,着力加强教育脱贫,开展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脱贫,探索资产收益扶贫等等。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2015年4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确定了“功能互补、区域联动、轴向集聚、节点支撑”的布局思路,明确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将以“一核、双城、三轴、四区、多节点”为骨架进行空间布局。把握时代大趋势的历史性举措,中央在2016年提出设立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战略选择,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性工程。

  第四,取得的效果很不平凡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讲了9个成就,这些成就,全党全国人民有目共睹:一是我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大大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全国人民发自内心地拥护党的领导,意志坚定地跟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二是我们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力推动我国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2017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38149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增强。三是我们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推进全方位的改革,实现经济向更高形态发展;降低市场运行成本,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使创业创新环境持续优化。四是我们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显著增强了我们党运用法律手段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我们不断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推行权力清单制度,提高审批透明度、压缩自由裁量权,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政府对微观事务的干预,微观事务主体活力不断增强。五是我们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了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不断提高,全社会的文明素质不断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六是我们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正在深入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制度试点陆续启动,生态文明建设“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正在落地。七是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我军规模更加精干,结构更加优化,编成更加科学,以精锐作战力量为主体的联合作战力量体系正在形成。八是我们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营造了我国发展的和平国际环境和良好周边环境。我们坚持正确义利观,做到义利兼顾,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树道义,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我们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大大深化了同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和互联互通。九是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5年很不平凡的成就,是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取得的,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奋力开拓取得的。这些成就告诉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作者:辛向阳 为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杨立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