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宣传思想 -> 正文
开放自信的党最有力量
人民日报  2017-10-19

  十九大报告所呈现的,正是党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的形象

  金秋十月,收获满满。党的十九大在全世界关注的目光中拉开帷幕。走进会场,3万余字的十九大报告,沉甸甸地端出全方位开创性成就、深层次根本性变革,照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行道路;大会首次开设“党代表通道”,首次开通微信公众号,代表与媒体零距离,用鲜活的亲身实践回应关切,亿万人民与盛会同频共振。开放与自信,镌刻在“十九大时间”的指针上。

  中国会以什么方式、走向什么地方?答案让全世界期待,正是因为中国的探索,也是全人类对更美好未来的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能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能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全新选择,能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研究好中国共产党,实际上就抓住了研究中国的核心,就找到了解答当代中国从哪里来、向哪里去的“钥匙”。

  “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同志的要求,也是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的鲜亮底色。这背后,是强大的定力,也是坚定的自信。有人曾作过对比研究,冷战时期,由于苏联相关信息对外高度封闭,西方学术界因此而衍生出“克里姆林宫学”和“苏联学”,学术成果局限于少数领域;相比而言,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从来都不是“房间里的探索”。十九大报告所呈现的,正是党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引领时代的中国共产党,让“中共学”日益成为时代显学。

  开放源于自信,自信促进开放。十九大开放自信的姿态,是五年来我们党主动回应世界关切、主动搭建交往交流交心平台桥梁的小结,也是在新时代争取更多人理解、尊重、认同党的价值理念和方针政策的开启。

  还记得那个风靡网络的短片吗?“我想开个小饭馆”“我想养老金能不能再多一点”“我想天更蓝水更清”……中国共产党和你一起在路上!五年来,8900多万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让那些美好的心愿,一步步由梦想变成现实。“站立在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五千多年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十三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这样的党开放自信,这样的党最有力量。而我们所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因此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