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宣传思想 -> 正文
构建中国话语的马克思主义哲学
人民日报  2017-12-27

  苏州大学、《江海学刊》杂志社共同举办的“全国第二届中国话语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学术研讨会”日前在江苏苏州召开。与会者围绕构建中国话语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内容、意义、思想资源和基本范式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与会者认为,构建中国话语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不仅是百余年来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目标追求,而且是中国哲学与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度融合的有效进路,还是在全球文明对话中融会“中、西、马”哲学、构建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形态的积极尝试。构建中国话语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关键是要运用好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历史逻辑,将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粹、精神有机结合,充分发掘和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成果中蕴含的宝贵哲学精神、哲学资源。为此,既要弄清马克思主义哲学本身的核心要义,又要明晰当代中国实践的核心本质,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中融入中国智慧、中国精神,作出中国的原创性贡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