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宣传思想 -> 正文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人民日报  2018-02-07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创新创造是文化发展的根本动力。只有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源源不断地推陈出新,才能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始终做到“三个坚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历史进步的真正动力,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不仅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精神文化的创造者。增强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必须牢牢站稳人民立场,自觉服从服务于大局,把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统一于文化建设实践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尊重和发挥人民群众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与首创精神,调动人民群众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同时,加大文化基础设施投入,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让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向广大基层、贫困地区和薄弱领域倾斜,建立起结构合理、功能健全、实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让文化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要。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在世界文化激荡中挺起民族精神脊梁。增强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发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文艺作品创作生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群众文化活动以及文化体制改革全过程和各方面。进入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通过理论阐释、基层宣讲、文艺创作、编写通俗读物等形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引导人心、凝聚人心。要找准思想活跃处、情感共鸣点,通过讲述有血有肉的人物和故事,让人们听得进、有触动,在潜移默化、情理交融中增进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要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灵活运用报告宣讲、典型引路等多种形式,善于运用公益广告、微纪录片等新手段,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覆盖、入脑入心。

  坚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改革是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也是增强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推动文化繁荣兴盛的强大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压茬推进、不断拓展,文化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一些重点难点改革实现突破,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新的时代条件下,要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加快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正确处理改革一般性要求和特殊性要求的关系,优化改革思路,完善改革举措,着力增强文化引导力、创造力、竞争力。同时,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积极调整优化文化产业结构,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大力发展新兴文化业态,不断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水平。加快培育骨干文化企业,推动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促进文化资源、要素向优质企业、优势产业门类集聚。大力推进文化科技创新,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产业,积极抢占文化与科技、文化与金融、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制高点。

  (作者单位: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