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宣传思想 -> 正文
激荡科技强国源头活水
人民日报  2018-02-12
  埋在地下的基石越大越坚实,科技强国的大厦才能建得越高越雄伟

  春节来临之际,科技界收到了一份丰厚的“大礼”——国务院日前发布《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务院第一次专门就加强基础科学研究进行部署。

  源远才能流长,根深才能叶茂,基础科学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和重大关键技术的源头活水,也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基石。基础科学研究要真正走在前列,需要更稳定和长期的支持,需要与其特点相适应的一系列制度保障。顺应新时代我国基础研究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这次《意见》不仅明确提出了“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宏伟目标,并从完善基础研究布局、建设高水平研究基地、壮大基础研究人才队伍、提高基础研究国际化水平、优化基础研究发展机制和环境等五个方面,进行了重点安排。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埋在地下的基石越大越坚实,科技强国的大厦才能建得越高越雄伟。毋庸讳言,虽然近些年我国的基础研究持续快速发展,整体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国际影响力也大幅提升,但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要求相比,基础研究的短板仍然较为突出,原始创新能力不强、重大原创性成果不多、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顶尖研究人才和团队匮乏的局面依然没有根本改观。放眼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一些基本科学问题正孕育着重大突破;世界主要发达国家普遍强化基础研究战略部署,全球科技竞争不断向基础研究前移。在这种情势下,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加快筑牢建设科技强国的基石,堪称明智之举、根本之策。

  进一步说,筑牢科技强国的基石,少不了研究经费的“硬投入”。当前我国的基础研究经费尚存在总量偏少、渠道单一和支持方式不合理等突出问题。尽管近年来我国的研发经费持续稳定增长,但用于基础研究的比例长期徘徊在5%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在基础研究经费来源中,超过九成来自中央财政,来自地方财政和企业、社会的少得可怜;与发达国家政府、企业、社会“三足鼎立”的格局相比,我国的基础研究经费来源渠道显然很不合理。此外,由于基础研究需要科研人员长年累月、心无旁骛地潜心研究,应以稳定支持为主,而我国目前竞争申请的比例偏高,导致科研人员把许多时间和精力花在了写项目计划书、编制预算上——“科学家围着钱转”的尴尬必须尽快改变。

  筑牢科技强国的基石,离不开良好的软环境。针对基础研究耗时长、结果不确定和外行看不懂等特点,需要一套相应的考评体系。当前盛行的“论文一刀切”和“半年一总结、一年一汇报”等考评方式,显然不符合基础研究的自身特点和规律。诚信是科学研究的生命,如何采取有力措施、把对学术造假“零容忍”落到实处,进而营造尊重真理、追求卓越的学风,也是当务之急。

  值得欣慰的是,上述问题《意见》都已充分考虑,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之道。只要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经过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中国一定会在原创理论、原创发现上取得更多突破。这不仅将加快筑牢中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基石,也必将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更多“东方智慧”。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