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宣传思想 -> 正文
讲“政德”应成好干部标配
广西日报  2018-03-14

  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参加全国两会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一如为党员干部上了一堂“政德”课。

  “政德”,即政治品德。众所周知,评价一个人的好坏,品德是关键指标,多指道德品质。而对于党员干部的选拔任用来说,不仅要道德品质过关,更要政治品德过硬。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选人用人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成败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选什么人用什么人,既是干部工作的标准和导向,又是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晴雨表。因此,选出讲“政德”的好干部,不仅是个人素质要求,更是服务发展要求。

  讲“政德”是每一名合格党员干部的“身份证”。作为党员干部,遵守政治品德是本分,也是天职。最新修订的《党章》指出,党的干部必须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坚决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如果一个党员干部的政治品德不过关,也就意味着政治立场出现了动摇,不再是一名纯粹的共产党员,这样的人就不符合党的干部的标准,应坚决拒之门外。

  讲“政德”是良好政治生态环境的“保温瓶”。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应该成为讲“政德”的先锋模范。领导干部带头讲“政德”,整个干部队伍就会形成见贤思齐的好风气。古语云:“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如果能够将政治品德作为首要的“关卡”,就会无形之中树起一道天然的屏障,不断凝聚人们干事创业的热情,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反之,如果政治品德不过关的人混进了干部队伍,容易形成不良用人导向,进而降低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温度。

  讲“政德”是引领社会和谐发展的“风向标”。领导干部带头讲“政德”,就能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下同心,形成合力,推动各项事业蓬勃向上,促进人民生活更美好和谐,在坚定拥护党领导的新时代伟大征程中,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凌 瑶)

 

责任编辑:杨立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