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宣传思想 -> 正文
改革开放彰显马克思主义强大生命力
人民日报  2018-09-21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我国改革开放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进行的,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也证明了马克思主义具有强大生命力。

  我国改革开放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既反对教条式理解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更反对否定马克思主义,使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在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不断彰显。我国改革开放始终坚持正确方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归根结底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我国改革开放的实践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

  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在于它具有普遍性,能够同各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有效指导实践发展。中国共产党诞生后,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雄辩地证明,马克思主义具有科学性、真理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时代性。

  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集中体现在它随着实践发展而不断发展,不断实现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理论和行动指南,而不是僵化的教条,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不断发展。我国改革开放的过程,也是马克思主义不断创新发展的过程。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社会主义本质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论等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新时代,我们党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必将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必将使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事实说明,4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坚持和发展,使马克思主义在回答新的时代课题中永葆青春活力。

  同时也要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同各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指导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其中既有凯歌行进,也有困难挫折。但困难和挫折是暂时的,社会主义的前景是光明的,因为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代表着人类前进的正确方向。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快速发展,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稳步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这有力证明了社会主义完全能够通过改革实现自我完善和发展,不断走向新的辉煌;有力证明了马克思主义具有强大生命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

  (李景治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