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宣传思想 -> 正文
准确理解新时代的丰富内涵
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9-30

  【思享家】准确理解新时代的丰富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论断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发展到新的历史方位进行全方位研判后做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判断,具有丰富而又深刻的内涵。

  新时代呼唤新思想

  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进程中,需要思想也能产生思想,渴求理论也能产生理论。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深刻变化。新变化带来新需要,新需要提出新命题,新命题呼唤新理论。需要我们党与时俱进地紧跟时代变化、紧随时代脚步、紧抓时代要求,不断提出新理论,用新理论来指导新的社会实践、用新理论来指导深刻变化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我们党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进行创新的重大理论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续发展的行动纲领,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新时代开辟新征程

  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非常艰巨的任务,是新时代长征路上的新征程,来不得半点虚假、半点敷衍,必须全心全意、专心致志。攻坚路上不平坦,暗礁多、路障多、险滩多,必须怀坚忍不拔之意志、抱精卫填海之毅力、具百折不挠之精神、秉破釜沉舟之勇气,敢于直面问题、解决问题,敢于直面困难、破解困难,敢于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开辟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

  新时代力行新担当

  新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尽管目前我国已经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物质生产资料前所未有地丰富,人民生活水平也有了巨大的提高。但不可否认的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依然存在,东西部差异、地区差异、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依然存在,人们的获得感仍然有待提升,共享改革开放成果仍然有待改善。这就需要我们党精诚团结、凝心聚力,不断强化担当意识,净化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本领,心中装着百姓,脑中想着百姓,用心用情地为老百姓做实事、做好事、做他们最需要的事,让发展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让改革红利惠及全体百姓。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

  新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时代催人奋进,使命砥砺前行。面对新使命,我们党理应有新的姿态、赋予新的动力、激活新的能量、催生新的活力,必须紧紧抓住新时代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厘清思路、统一思想、整装待发,以一种攻坚克难的奋斗姿态,以高昂的斗志、焕发的精神、不屈的毅力、纯洁的作风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宽阔道路上砥砺奋进、破浪前行。

  新时代需要新作为

  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我国通过改革开放实现飞速发展的历史证明,发展的道路不止一条,通向成功的路径并不唯一。中国成功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值得向全世界推广,中国共产党领导十几亿人口从吃不饱饭到解决温饱问题再到富起来的经验值得向全世界推广,中国共产党领导一个饱经风霜的弱国走向现代化强国的经验值得向全世界推广。新时代当有新作为。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展现的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给世界上那些寻求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提供了全新的方案。(作者:贵州省委党校教授 黄亦君)

 

责任编辑:杨立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