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宣传思想 -> 正文
别了,应付式工作
广西日报  2020-09-17

  近日,笔者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到某县调研,了解到该县一些部门领导对本部门、本行业的工作,既无深入思考,也没长远谋划,对于“十四五”的目标任务、基本思路、主要抓手、工作举措等,一头雾水,一脸茫然,说不出个所以然。上级领导过问时,便拿部门工作总结和计划应付。

  应付式工作并不是个案,也不是今天才有的现象,而是积弊已久的突出问题。有的仍然习惯性地以会议落实会议、用文件贯彻文件、以讲话落实讲话,光讲漂亮话、做样子活,表面上煞有介事,但并不做真事、不干实事;有的把台账资料、总结材料当做工作成效和发展成果,不管大事小事、有事无事,都要求“造”出一套材料;有的“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不观大势、不识大局、不谋大事,俨然成了“桃花源中人”……

  上述现象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不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干正事上,工作敷衍了事、应付差事、“留痕”而不“留心”。应付上级、应付检查、应付验收、应付群众……不是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工作,而是被动式、应付式地工作。情况不掌握,发言无准备,业务不钻研,政策吃不透,工作无谋划,“脚踩西瓜皮——滑到哪儿算哪儿”。这样的干部从早到晚忙忙碌碌,甚至疲于奔命,十分辛苦,但只是在应付工作中度过,属于无头脑的、迷失方向的、事务主义的瞎忙。

  瞎忙的结果是目标不明、思路不清、方向不辨,工作浮于表面、流于形式。应付式工作意味着不联系实际、不尊重客观规律,意味着不抓住主要矛盾、不解决实际问题,意味着工作不落实、履职不尽责。

  陈云同志曾指出,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萎靡不振和用雇佣劳动的态度来对付党的工作,是绝对不允许的”。抱着敷衍的心态做事,不管是对上对下“打马虎眼”,还是对老百姓“打哈哈”,不管是推诿扯皮,还是相互应付,都与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背道而驰,都是对党和人民的极大不负责任。应付式工作危害甚巨,轻则降低工作效率、阻碍政策落实,重则贻误事业发展、影响党的形象。

  《官场现形记》中讲,有些官员“敷衍的本事是第一等”。诚然,除了少数慵懒无为者外,绝大多数干部都是忠于职守、勤勉尽责、担当奉献的,为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基层工作中的“应付式”现象,十分值得警惕。一方面,说明一些部门和领导干部缺乏前瞻性、预见性,平时疏于对情况的掌握、形势的研判和工作的谋划,遇到问题只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不求做成事但求“别出事”。另一方面,也折射出一些地方和部门脱离基层、脱离实际,凭“长官意志”办事,搞强迫命令和瞎指挥,工作方式简单粗暴。比如,上午发通知,下午就要交材料,让人措手不及,只能应付了事。

  应付式工作,或许过得了上级关、检查关、验收关,但过不了形势这一关、发展这一关,更过不了群众这一关、人心这一关。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面对日益增多的新矛盾新挑战,唯有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才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否则,就难以蹚出新路、开辟新局。

  别了,应付式工作!别让利好政策在层层应付中落空,别让有利契机在相互应付中溜走,别让干部的时间和精力在忙于应付中耗费。(来源:广西日报 鹤一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