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宣传思想 -> 正文
团结合作,共同高举多边主义旗帜
光明网-时评频道  2020-09-25

  9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强调后疫情时代联合国应主持公道、厉行法治、促进合作、聚焦行动,重申中国将始终做多边主义的践行者,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75年前,联合国宪章奠定多边主义基石,构筑起战后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联合国是多边主义的旗帜”“联合国的75年,是多边主义快速发展的75年”“多边主义是最符合各国人民利益的必由之路”“多边主义最基本的道理,就是国际上的事情,要由各国商量着办,要按大家同意的规矩办,要兼顾各国利益和关切”……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国际场合阐明中国坚定奉行多边主义的重大主张,发出中国支持多边主义、践行多边主义的明确信号。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国际社会要以此为契机,重温联合国的初心使命,坚决维护多边主义,高举多边主义旗帜,推动国际合作行稳致远。

  加强疫情防控需共同维护多边主义。新冠肺炎疫情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全球性危机,对全世界人民都构成了威胁。疫情带来的多重挑战跨越国界,需要各国政府在全球层面团结一致、通力合作,携手遏制疫情扩散蔓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全球挑战,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密切同世界卫生组织和相关国家的友好合作,主动同国际社会沟通疫情和病毒信息、分享抗疫经验做法,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质和技术援助,体现了负责任的大国担当。中国为推动国际抗疫合作作出重要贡献,各国应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团结一致应对疫情,携手打赢这场关乎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保卫战,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破解发展难题需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全球经济衰退幅度已进入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时期,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下滑、债务问题、贫困人口返贫,以及高失业率问题,不仅制约了各国经济社会发展,还波及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是联合国的坚定支持者,也是全球发展的贡献者。近年来,中国继续深度打造开放型经济体,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扩大对外开放等举措,为全球化发展提供充分的机遇。中国在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摆脱贫困等领域中的成功经验,在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加强互联互通方面的具体举措,以及在全球贸易中发挥的作用,都对国际社会产生积极影响。世界各国需要在联合国峰会活动中直面挑战,通过支持多边主义、开放合作,共同破解发展难题。

  维护世界和平需共同维护多边主义。75年来,在多边主义旗帜下,全球和平与稳定总体保持,不少局部冲突得到控制。中国作为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主张“以对话代替冲突,以协商代替胁迫,以共赢代替零和”,主张以对话谈判消弭分歧、用斡旋调解定纷止争,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坚守一以贯之。各国应坚定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决抵制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任何开历史“倒车”的行为。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联合国是当今国际社会最主要的多边国际组织,是维持和平、促进发展、推动解决全球问题的核心机构,是组织和实施国际集体行动并提供合法性的主要来源。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联合国将不负众望,继续引领各国通过合作,聚力发展任务、努力实现预定目标,在新的历史进程中发挥出更大作用,而中国将始终是这一进程的重要参与者和积极推动者。(徐向东)

 

责任编辑:杨立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