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宣传思想 -> 正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广西日报  2020-09-29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积极创新创作方法、创作内容、创作形式和创作评价,让文艺更好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

  文艺创作方法:牢牢扎根于人民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是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纵观新中国文艺发展,那些经受住时间考验,被称之为经典的文艺作品,无不是来源于生活、扎根于人民。柳青为了积累创作素材,在陕西长安县皇甫村蹲点14年。他全身心融入农村生活,参加农村变革,感受变革中人民的悲喜,创作了经典长篇小说《创业史》。深入并扎根于人民生活是创作经典文艺作品的永恒法宝。当下文艺有“高原”缺“高峰”,症结就是文艺创作脱离了生活、脱离了人民。实践证明,什么时候深入并扎根于人民生活,就能创作出经典的文艺作品;什么时候脱离生活、脱离人民,就不能创作出经典的文艺作品。只有深入并扎根于人民生活,才能淬炼创作题材,找准立意,深刻主题,获取灵感,不断创作出经典文艺作品。

  文艺创作内容:反映人民真实情感

  “感人心者,莫先呼情”。文艺创作内容上反映人民的真实情感是文艺作品赢得人民喜爱的前提条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那些既轰动当时又载入史册的经典文艺作品,无一不是以真实情感打动和赢得人民喜爱。作曲家吕远创作的《泉水叮咚响》《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等至今依然是经典歌曲。这些歌曲之所以能够经久不衰,用吕远的话来说,是因为“写出了人民群众心灵深处的普遍情感的歌,生命力就持久一些”。人民的真实情感,是内心深处最真挚情感。如果文艺作品一味追求新奇的艺术表现形式,而忽略了情感内涵,这样的作品无疑是空洞、苍白乏味的,难以产生持久的影响力。广大文艺工作者应为民之喜而喜、为民之忧而忧,这样创作出来的文艺作品才能引起人民的情感共鸣。

  一方面,要准确把握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新时代,人民对精神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期盼有更多既拥有思想温度理论深度、又有艺术高度,既能直面人民生活关注现实、又能表达人民真实情感的文艺精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在文艺创作中应反映人民心声,展现人民在追求美好生活中的奋斗历程、生存境遇和现实期待。另一方面,坚持在文艺创作中弘扬时代主旋律。聚焦国家与社会进步发展,自觉挖掘、书写人民在圆梦过程中的奋斗历程和情感世界,自觉做到:“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

  文艺创作形式:让人民喜闻乐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创作生产出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文艺创作形式要让人民喜闻乐见,是创作人民喜欢的经典文艺作品的基本要求。文艺创作只有采用人民喜闻乐见的形式,才能为人民所接受、所喜欢,才能成为经典的文艺作品。文艺作品要让人民喜闻乐见,需要不断创新文艺表现形式。一是“古为今用”,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文艺创作的丰富宝库,而现代的文艺表现形式则契合了时代审美的需求。只有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如让游戏活化传统,让时代“遇见飞天”,才能创作出更多经典文艺作品。二是“洋为中用”,借鉴和吸收世界文明成果,创新文艺表现形式。经济全球化时代,中国与世界的交流日益增多。广大文艺工作者应以积极的姿态主动拥抱世界,吸收世界文明发展中的优秀成果,如中国传统音乐对西方流行音乐的融合等,不断推陈出新,创作更多符合当下人民审美需求的精品力作。三是运用科学技术手段创新文艺表现形式。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不仅催生了全新的文艺类型,还深刻地影响和改变了文艺的表现形式。广大文艺工作者应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技术等各种技术开展文艺创作,推动文艺与新技术、新媒体的深度融合。

  文艺作品评价: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人民是评价文艺作品的主体,是由人民是社会历史实践的主体所决定。人民是历史大剧的主创者。他们既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又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同时还是社会革命的主力军。人民群众既是历史的“剧中人”,又是历史的“剧作者”。坚持人民是评价的主体,就要做到虚心接受人民的意见和批评。一方面,高度重视人民的意见。古人云“言为心声,语为人镜”。人民的意见就是人民对所创作出来的作品的“鉴赏”和“评判”,是人民心声的反映。广大文艺工作者应以开阔的胸襟拜人民为师,诚心诚意当好人民的小学生,洗耳恭听人民的意见,虚心接受并积极回应人民的意见,将人民的意见作为完善文艺作品的最好药石,不断完善文艺作品,推出更多精品力作。另一方面,虚心接受人民的批评。对于文艺工作者而言,诚心诚意接受人民的批评,不仅体现胸怀和雅量,更是提升文艺作品质量和价值的有效方式。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有“闻过则喜”的胸怀,“闻过必改”的勇气,“立行立改”的诚意,把虚心接受人民的批评作为推动文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文艺精品。(蒙 莉 单位:广西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