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宣传思想 -> 正文
持之以恒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广西日报  2021-01-14

  教育部日前成立全国师德师风建设专家委员会,负责开展师德师风建设领域研究、咨询、指导、服务等工作。这充分彰显了党和国家对师德师风建设的高度重视,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举措。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师德师风建设成效显著,涌现出一大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模范教师,为新时代广大教师树立了标杆。然而,也有一些有违师德师风的行为不时被媒体曝光,给一向道德高尚、无私奉献的教师形象抹了黑。实践充分证明,抓好师德师风是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内在要求,是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教师要当好合格的“引路人”,就必须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既善于言传,更善于身教,努力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

  树立高尚理想信念。教师作为一份情怀深切、情操高尚、地位崇高的职业,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既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也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教师如果只关注一己之得失,把这份神圣工作仅仅当作是谋生的手段和赚钱的方式,而忽略了对理想信念的追求,或者只顾教书、不管育人,就会满足于得过且过,就会成为单向传授知识的“教书匠”,就会失去对教师职业的敬畏,势必会影响学生的健康成长。因此,教师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自觉把树立高尚的理想信念作为人生价值信条,当好学生正确政治方向的引导者和高尚品质的塑造者,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人类灵魂工程师。

  育人者必先育己,身不修则德不立。教师的言传身教是影响学生行为举止、思想品格养成的“催化剂”,是展现教师个人职业修养、专业学识的“评价表”。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塑造新时代教师良好形象,要求教师在以身育人上下工夫。从日常与人相处中的谈吐有度,到穿着打扮的得体大方;从课堂上的妙趣横生,到对学生潜移默化的思想引导;从课后亦师亦友的交流沟通,到在学识及人格魅力上对学生的征服……只有自己先做出表率,才能赢得学生的尊敬。“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广大教师只有把以身育人的要求落实到教育教学和日常生活中,真正成为良好道德品格的实践者和示范者,充分展现新时代教师良好形象,才能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广西日报 吴字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