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宣传思想 -> 正文
再出发,开创中国与东盟合作新未来
广西日报  2021-09-14

  第十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于9月13日胜利闭幕。这次盛会,为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共享陆海新通道新机遇,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带来了新机遇、新动力、新亮点。

  三十而立。中国与东盟山水相连、血脉相亲。对话关系建立30年来,风雨同舟、砥砺前行,不仅成为互信、互谅、互利、互助的战略伙伴,更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中国和东盟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作为“中国—东盟重要的开放平台”,东博会、峰会是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的见证者和推动者,见证了播种友谊、凝聚梦想、绽放繁荣的辉煌历程,收获了中国与东盟各国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繁荣发展的丰硕成果。

  不以山海为远。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场合为中国和东盟关系发展擘画蓝图、明晰路径:从在印尼国会发表重要演讲,提出携手共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到第十七届东博会和峰会开幕式上为推进中国与东盟各领域合作明确提出“四个提升”倡议,再到致本届东博会和峰会的贺信提出,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早日生效实施,充分体现了我国对打造更高水平的战略伙伴关系的高度重视,展现了携手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以心相交成其久远。正如习近平主席贺信中指出,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年来,双方全方位合作不断深化,互为最大贸易伙伴,成为亚太区域最具活力的合作。站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的交汇点上,本届东博会、峰会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即将落地生效的历史性机遇,用足用好“线上+线下”办展办会新模式,推动东博会、峰会从服务“10+1”向服务RCEP和“一带一路”拓展,为“而立之年”再洒新绿、再添精彩。

  登高望远天地宽。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叠加冲击,让各国人民的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紧相连,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不可阻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推动双方关系在下一个30年更加友好和紧密,就要增强战略互信,深化抗疫、经贸等各领域合作,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早日生效实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构建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一起奔跑、共同担当,开启合作共赢的新纪元、新征程,为亚太区域合作最为成功的典范再添荣耀。

  三十年再出发。广西作为唯一与东盟国家陆海相邻的省份,近年来,充分发挥“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背靠大西南,毗邻粤港澳,通衢东南亚”独特区位优势,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高水平推进“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是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积极推动者、深度参与者和直接受益者。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再次赋予了广西面向东盟开放合作更加重要的责任和使命。仰望星空,立足当下,把独特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共享陆海新通道新机遇,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开放优势、合作优势、发展优势,高扬天时地利人和的机遇之帆,向下一个30年远航,就能让梦想更美好、未来更可期。(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林 伟)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