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宣传思想 -> 正文
从红色资源中汲取精神滋养和前进动力
广西日报  2021-10-12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我们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刻,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关键时刻,摆在我们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从红色资源中汲取精神滋养和前进动力,对我们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具有重要意义。

  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百年接续奋斗中,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瞩目的伟大奇迹。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方可知兴替。红色资源记录着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彰显着党的百年伟大成就。每一个历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种革命精神、每一件革命文物,都代表着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现了我们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汇聚成我们党的红色血脉。

  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我们要从红色资源中去了解党的光辉历程、感悟党的伟大成就;要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将向何处去;要深刻领悟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红色资源中的红色记忆启示我们,中国走上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社会主义不但能够拯救中国、还能发展中国。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敌对势力对迅速和平崛起的新时代中国的百般打压攻击,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跟党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一百年前,革命先驱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我们党弥足珍贵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每一个故事、每一封家书、每一段誓言都是红色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红色教育的生动教材、红色文化的鲜活载体,为我们展现着诸如实事求是、艰苦奋斗、为人民服务、勇于自我革命等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长河中所培育锻炼而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正是我们今天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可资利用的宝贵精神动力。坚定的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和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对实现中国梦的坚定信心,必将凝聚起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磅礴伟力。

  立足新发展阶段,我们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红色资源中感悟信仰的力量,做到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在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凝聚起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无愧新时代的历史功绩。

  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我们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一家家纪念馆、一处处革命旧址、一座座烈士陵园就是遍布神州大地的红色地标,也是我们红色基因、红色精神的孕育地。可以说,每一处红色资源,都以鲜活的历史印记陈展着我们党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浓缩着中国共产党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浓缩着中国共产党人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认识和改造中国的历史经验与智慧。

  红色资源的珍贵价值,最为重要的在于它在当下依然能够带给我们思考和精神滋养。面向未来,我们无疑还会遇到新的更大的挑战。要充分利用红色资源这一生动教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感悟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历程中展现出来的卓越智慧和崇高品格,感悟百年党史中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把党史学习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增长我们的智慧和才干,不断提升道德品格,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在百年奋斗新征程中铸就新的辉煌。(杨海秀 作者为广西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