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校园 -> 特色校园文化巡礼 -> 正文
“团扇艺术”走进桂林市南溪山小学
桂林日报  2018-06-25

  日前,桂林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团扇艺术”进校园活动在桂林市南溪山小学启动。由桂林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颁发的“桂林市非遗民间工艺校园实践基地”也在此揭牌。

  根据青少年年龄特点和实际情况,南溪山小学与民营企业集扇斋公司共同研究制定《南溪山小学团扇工艺校本课程》教学纲要、学习目标和任务,双方共同开发、编写团扇工艺校本课程。按教学需要,集扇斋公司每周定期指派公司技师到该校课堂授课,广西民间工艺大师黄硕夫或传承人黄可人每学期定期到学校授课2-3次,并指导南溪山小学开展学校团扇社团活动。

  当天在活动现场,黄硕夫给同学们示范在团扇上题字,并介绍团扇的制作艺术。南溪山小学学生进行走秀表演,展示不同风格的团扇。接着,黄大师在该校招募的首批10名弟子向师傅行拜师礼。

  南溪山小学校长龙骧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学校将桂林非遗项目团扇工艺和团扇文化引入校园,走进课堂,就是想让广大儿童能够近距离地接受黄大师的指导,学习他的工匠精神,感受非遗文化无限的魅力,这也是学校弘扬和传承宝贵文化遗产的一个重要举措。我想,这对提升我们学生的艺术素养,和对于学校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桂林日报 记者 张弘 秦紫霞)

 

责任编辑:黄影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