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校园 -> 校园风采 -> 正文
【全国文明校园】南宁市滨湖路小学
广西文明网  2022-05-26

 

学校校门

滨湖娃娃用童心描绘心中美丽的祖国

在南宁市“中华经典 美韵邕城”新诗会上,南宁市滨湖路小学师生共同表演的课本剧《校长妈妈的红豆瓶》

滨湖路小学孩子们放飞梦想

  南宁市滨湖路小学是全国“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联系点。建校13年来,学校将“文明校园”建设纳入学科教育,并与德育特色校本课程相融合,开设了“理想大课堂”“快乐大课堂”“经典大课堂”“毕业大课堂”“好习惯大课堂”“悦读大课堂”“兰亭大课堂”等特色校本课程。

  积极探索德育教育评价体系

  2012年起,学校每年汇编一本《我的红豆故事——“小绅士”“小淑女”好习惯绘本》,以争当“红豆明星”“红豆班级”“红豆年级”为目标,以“净”与“静”“文明礼貌三句话”“文明行为三件事”“微笑招手礼”为突破口,通过自评、互评、教师评、家长评、学校评的立体化多元评价方式激励学生养成好习惯。

  抓好“精准扶贫”建设

  2014年起,学校先后和广西革命老区12所学校组成“重走红军路 共筑中国梦——滨湖蓝学校联盟”。组织送教团队支教帮扶、为盟校所在县的全县教师做专题讲座、上示范课的教师志愿者共128人次。联手爱心家庭、爱心人士和企业为盟校添置教学器材,合计捐款数额236万余元,资助12所盟校共140名困难少先队员完成学业。

  丰富体验活动方式

  开展“道德讲堂”“戏曲进校园”活动,打造“红豆说吧”“红豆戏园”,传承中华民族传统道德规范,感受国粹艺术的魅力。开辟“童趣廊”“梦田”种植基地,学习种植的本领,体验劳动的艰辛和喜悦。2013年起,学校在广西博物馆等八大场馆开辟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一批又一批“红领巾志愿者”到基地开展义务服务工作,至今达3863人次,服务时长7724小时。

  打造学校文化品牌

  学校以“蓝色的梦”为核心,创建独具个性的学校文化体系,打造出学校文化品牌。2005年注册了CI形象“梦开始的地方”和“梦之莺”两大商标。学校CI形象于2014年被认定为广西著名商标。(图文由南宁市滨湖路小学提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