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校园 -> 校园风采 -> 正文
【全国文明校园】钦州市子材小学
广西文明网  2022-05-26

做花灯,赏诗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冯子材英雄中队成立

开展中华优秀民俗教育
开笔礼仪式写“人”字
  钦州市子材小学成立于2010年9月,是全国唯一以民族英雄冯子材名字命名的学校。学校在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工作中,把文明校园创建和教师、学生成长成才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和社会效果。
  注重活动阵地建设,全面立德树人

  重视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充分利用学校各种资源,着力打造“书香校园”和“文化校园”,把校园的一草一木,一窗一廊,一路一园赋予文化内涵,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塑造良好的思想观念、心理素质、行为方式、价值取向。

  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立了广西第一家少年消防警校——子材少年消防警校;广西第一个少年消防中队——子材少年消防中队。推出“子材星”评比活动、“红领巾实践周”活动,利用学校网站、学校红领巾广播站、《子材之窗》校报、学生涂鸦长廊、宣传长廊、开心农场实践基地、校史荣誉室、校外德育教育实践基地等,加强学生的德育教育。

  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活动。举办感恩父母“九个一”、新年发“精神红包”、新生“开笔礼”、“才子才女大舞台”等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

  形成独具特色、内涵育人的校园文化

  走进校园,廊廊相连的民族英雄文化长廊,一个个为了国家和民族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形象,洗涤和震撼着师生的心灵。才子路上的冯子材英雄故事长廊中,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冯子材小故事让学生更深入地了解民族英雄冯子材一生的丰功伟绩。每个教室门前的中队班牌,都以民族英雄的名字命名,仿佛告诉了学子们这是培育英雄的地方。子材园里,英雄的塑像两旁,两颗高大笔直的木棉树——英雄树,威武神勇,给人无穷的勇气和力量。

  学生诵读经典,与圣贤为伴,学校举办“开笔礼”活动,将中华传统发扬光大。同时,积极开展“我的梦·中国梦”主题教育,引导师生深刻理解学校的办学理念、培养目标、校风、教风、学风等。通过 “阳光体育大课间”“兴趣活动大课堂”“开心农场”等德智体美活动,丰富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建设师生的精神家园。(图文由钦州市子材小学提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