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校园 -> 校园风采 -> 正文
【全国文明校园】岑溪市第一小学
广西文明网  2022-05-26

  

校园环境

听老红军讲抗战故事

  梧州岑溪市第一小学创办于1906年,学校历史悠久,底蕴丰厚。学校围绕“仁爱·和乐”的文化理念,积极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形成了“全面发展,突出个性”的办学特色。

  开展践行仁爱活动,培养仁爱少年

  学校开展以“爱己、爱人、爱万物”为主题的 “三爱”教育,全力培养身心健康,会学习、善合作、有责任、敢创新的仁爱少年。

  开展了“仁爱三进”活动。一是仁爱进家庭,利用母亲节、父亲节等节日,开展“我为妈妈捶捶背”“做贺卡,为父母送祝福”等活动,让学生从小就懂得孝老爱亲,关爱他人。二是仁爱进校园,开展“校园零废纸”“师生微笑问好”等活动,进行“文明班级”“仁爱少年”评比,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三是仁爱进社会,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社会实践活动,广场义卖活动、超市导购员体验活动、走进贫困家庭精准扶贫活动等。

  开发特色课程,加强教育阵地建设

  学校树立“正字先正人,练字即练心”的教学观念,让学生定量、定时进行系统写字训练。由梁凤雅副校长亲自编写、执教写字视频微课,在每天中午的全校写字课上播放,经过近两年时间的坚持,全校同学的写字水平大幅度提高。

  充分利用教师资源、家长资源及社会资源,开展丰富的社团活动,成立了书法、舞蹈、篮球、小记者、朗诵、围棋、小巧手、武术等学生社团。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由报名参加学习,由专业的老师进行辅导,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得到最好的发展。学生表演的舞蹈《旌旗飞扬》参加全国第三届校园时代才艺电视展演大赛荣获得金奖,并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

  营造文化氛围,传承传统文化

  学校深入挖掘百年老校丰富的历史沉淀,设计以凤凰与“一”的变形相结合的校徽,出版了《仁爱·和乐》学校文化画册、《宗仁学报》校报,编写了国学经典等校本教材,形成了富有特色的精神文化。运用校训、校歌、校徽,激励师生爱学校、爱学习,共建校园文明。

  学校开展“233”活动,“2”即在教师中开展“漂书”活动、读书月活动;“3”就是在学生中开展晨诵、午读、暮省的诵读经典读书活动和图书推介会、书香班级评比、读书小明星评比活动。通过开展“233”活动,全校师生乐于诵书、谈书,使书香之气充盈校园。

  此外,举办以“争做校园文明之星”为主题的学生才艺大赛,展示了学生风采,让学校成为学生展示艺术才华的乐园,以出色的才艺展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图文由岑溪市第一小学提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