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校园 -> 最新动态(文明校园) -> 正文
南宁市江南区富乐小学高标高效办人民满意教育
南宁日报  2021-01-07

  打造“乐”文化教育 优质教育惠及万家

  ——南宁市江南区富乐小学高标高效办人民满意教育

校本课程课堂上,学生学习搭建机器人。(黄宇新摄)

  南宁市文明校园、南宁市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南宁市红旗大队、南宁市青少年爱科学实践活动先进集体、南宁市江南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先进单位……建校以来,南宁市江南区富乐小学积极探索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的新思路、新方法,通过“乐”文化三大课程活动、三大教学活动、四大教学常规与课程文化的有机融合,走出了一条独具“富乐”特色的办学之路,成为江南区教育的一张靓丽名片。

  在学校“乐”文化思想的引领下,学校的教育教学成果日益显著:学校学生获得国家级、自治区级和南宁市级奖励近500人次;方建梅等13名教师获评南宁市教学骨干、林柳燕等5名教师获评南宁市优秀教师、申丽娟等6名教师获得全国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十三五”以来的一个个喜人成绩,描绘出近年来富乐小学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美好图景。

  以理念为引领 精心打造“乐”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是学校的灵魂,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富乐小学基于对幸福教育理念的理解,提出了“学生为幸福而乐学,教师为幸福而乐教”的“乐”文化办学思想。

  为了给学生营造轻松愉悦的学习环境,学校各部门围绕教学中心工作形成圆弧效应,三位一体,为学生全面发展保驾护航。德育处主管营造“乐爱校园”,让乐爱文化沁润心田;体卫艺组主管“乐爱大课间”,在大课间活动中融入具有民族特色的体育项目,让学生乐于参与体育锻炼活动;总务处主管“乐爱生活”,注重训练学生文明就餐、和谐就寝,让学生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作息习惯。

  以特色课程为抓手 促进师生个性化发展

  多年来,富乐小学弘扬“朝气蓬勃,富乐进取”的校园精神,全力打造符合新时代“四有”要求的乐教先进教师队伍,培养有理想、有道德的“乐学、乐艺、乐健、乐善、乐美”五乐星级学子。

  为有效激发学生潜能,拓展学生特长,学校以“富于个性,乐在其中”的教学理念,面向全体学生精心设计了“梯级递进式”的乐爱校本课程,让学生自主选择所喜欢的校本课程,学生的潜能和特长在校本课程学习中得到发展。

  在教师培训上,学校落实常态课、教学竞赛、质量监控等管理工作,精准助力课堂,并举办乐爱论坛更新教师的教育观念、提高教师的教学自信、塑造教师成长案例及榜样,为教师队伍的建设和骨干教师的培养提供平台。每年,学校都会举行“乐爱杯”课堂教学竞赛,让教师在比赛中取长补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和水平。

  以德育活动为载体 推动学校特色发展

  一直以来,富乐小学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德育活动,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周年校庆、一年级开笔礼、三年级10周岁集体庆生、“5·28”对外文化展示、六年级毕业典礼五大德育活动。此外,富乐小学还结合学校乐文化以“6611”行动为平台,号召党员教师发挥榜样带头作用,带领全校师生参与到教育扶贫、扫黑除恶、抗击疫情、创文明城等工作中。

  同时,学校建有寓教于乐的垃圾分类宣教基地,成立垃圾分类课题研究小组,架构美术“变废为宝”手工课、科学“建筑模型”、信息技术“科幻画”等系列环境教育课程,在学科教育中渗透垃圾分类环保教育,用课题研究总结提升学校师生对垃圾分类、生态环保的关注度和执行力。

  面对“十四五”新一轮发展,富乐小学有了新的目标、新的要求、新的希望。富乐小学校长曾丽表示,学校将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前提下,丰富新内涵,寻求新路径,以更高的标准、更好的工作成果、更饱满的精神状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南宁日报 记者陈媚 见习记者赵凤霞 通讯员黄宇新 梁倩倩)

  

责任编辑:黄影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