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校园 -> 最新动态(文明校园) -> 正文
玉林市玉东新区第七小学:学生化身小农夫造出七彩小田园
玉林日报  2022-04-18

  这所学校的劳动课堂别样精彩 

  学生化身小农夫造出七彩小田园 

学生在班级认领的菜地浇水、松土、摘菜,亲身体验劳动的辛苦和快乐。 

  校长周佳将课堂搬到菜地,图文并茂讲解,现场实践,让孩子了解种菜的过程。 

  近日,自治区教育厅公布第一批自治区中小学劳动教育示范校名单,玉东新区第七小学成为玉林市唯一上榜的学校。

  玉东新区第七小学是一所投入使用仅一年多的新学校,它为何能击败众多学校,脱颖而出?该校的劳动教育有何奇特之处?带着这份好奇,记者走进该校探秘。

  学生变身小农夫,田园忙劳作 

  在玉东新区第七小学校门口侧边,用篱笆围起来的菜地便是学校打造的七彩小田园。走进小田园,记者看到一垄垄的菜地上种了生菜、油麦菜、空心菜、豆角、葱、土豆、玉米、红薯、黄豆等蔬菜瓜果。农作物长势良好,生机旺盛,有些刚冒出新芽,有些蔬菜叶子茂盛已经可以采摘。

  4月8日下午第六节课,各班轮值的学生鱼贯而入。他们拿着洒水壶、铁铲、小锄头、小桶、篮子等工具,纷纷走到班级认领的菜地,浇水、除草、松土或者摘菜,分工合作,秩序井然,一个个劳动小能手忙碌的身影,如同一群勤快的蜜蜂在采蜜,不一会儿,他们的篮子里便放满了刚摘的青菜,一派欢乐的场景。整个菜园充满了活力,透露着丰收的喜悦。

  “同学们,知道生菜是怎样种养成长的吗?”在菜地里,校长周佳把劳动课《生菜成长记》搬到田间地头,她以图文并茂的方式教孩子们翻土、种籽、除草、浇水,一问一答的互动,气氛非常活跃。现场的亲身实践,让学生学会了种生菜,更感受到了劳动的快乐。

  说起劳动课,同学们如欢乐的麻雀,争先恐后表达自己的喜欢。“我们很喜欢劳动课。从播种到长叶子,看到蔬菜瓜果一天天长大,很开心很有成就感,也让我们体验到农民伯伯的辛苦。”1801班江佩汶说,自己种的菜,吃起来可甜了,有一种幸福的味道。

  “学校开辟的菜地,对孩子成长真的很好。我们平时主要抓孩子学习,忽略了劳动培养这一块,孩子对耕种的知识一无所知。有了菜园后,自己播种、除草、浇水,了解了种菜的过程,孩子收获很大。”家长庞小清表示,孩子回家后会分享在学校种菜的过程,而且孩子在家也会帮忙做家务,改变很大。

  家校携手垦荒,垃圾地变田园 

  七彩小田园是学校打造的学生劳动实践基地。为贯彻落实“双减”政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的综合育人功能,玉东七小以开展劳动教育课题研究为依托,以红领巾劳动基地为载体,因地制宜为学生们开辟了一个3000多平方米的劳动实践基地。

  看着满园的蔬菜瓜果,校长周佳感慨良多。原来,一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堆满建筑垃圾的丢荒地,影响校容校貌。因此,学校多次与主管部门、所属社区沟通,确定把这块地作为学校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七彩小田园”。

  然而,开发地块的过程,困难重重。由于建筑垃圾太多,学校只能雇车前来清理掉垃圾,然后购买肥沃泥土来平整场地。“很多地方都要花钱,但是学校经费很少,只能想办法合理用钱、省钱。”校长周佳表示,请不起外面的人来施工,家长便纷纷来帮忙。

  周佳记得,当时堆的土过高,而且很硬,翻土很吃力。即使如此,家长和老师们毫无怨言,一起动手拣运石头,翻土、分地块、做排水、施肥等,还把一块块竹子搭成篱笆和门口,这足足用了1个月的时间。

  去年11月,七彩小田园终于建成投入使用。当看到昔日垃圾地变成一垄垄整齐划一的菜地,村民和家长都竖起拇指称赞。第一次种菜的那天,家长和学生全都现身,甚至还有不少爷爷奶奶一起同来,大家都开心地在班级认领的菜地上劳动,欢声笑语不断。

  打造特色劳动基地,劳动更快乐 

  七彩小田园建成后,成为了集教育、实践、探究、休闲于一体的乐园,也成为加强家校互动、沟通的一个载体。

  “对于菜园,学校制定了管理制度和评价制度,还有专门开展劳动教育的课题小组设计课程。”周佳说,菜园实行班级承包负责制,班级认领菜地后包种、包培育、包管理、包收获。菜地每天早上和下午都开放半小时,每班每天轮流5个孩子和家长去护理,除草、松土、浇水,摘的菜可以拿回家吃。而家长们也很上心,每天接送娃之时,必到菜地浇水、除草。

  学校确定以“种-赏-收-品”为劳动基地建设和综合实践课程的工作主线,“品”贯穿整个建设过程:品“种”的辛苦,品“赏”的乐趣,品“收”的喜悦。各班包干负责种菜、浇水、除草等,并组织学生写“观察日记”。学校开发种子画、田园大卖场等校本课程,组织进行以劳动基地建设和综合实践活动为内容的作文比赛,评比“种植小能手”,并在学期末进行综合评价。

  周佳表示,该校还将充分利用田园资源,开设小农场、校园农家乐,搭建灶台、设计烘焙室等二次加工的劳动体验中心,让学生将从田园里收获的瓜果蔬菜变成桌面的饭菜,同时还开发磨豆腐、压面饼、做面条等从劳动实践延伸出来的二次课堂,让学生通过劳动实践教育,体验劳动和创造的快乐,热爱劳动。(玉林日报 记者 黄 冰 通讯员 甘贞贞)

 

责任编辑:黄影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