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自治区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新闻出版(版权)行业动态 -> 正文
广西多措并举抓好版权工作
版权管理处  2019-09-12
  庆祝第19个“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提高全民版权意识425日上午,广西版权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巡视员、自治区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吕洁向区内外媒体发布2018年以来广西版权工作情况

  近年来,广西版权部门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版权执法工作、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版权服务社会工作等方面采取措施,促进全区版权工作提高。

  全区版权部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为重点任务,在“剑网2018”行动中开展网络转载版权专项整治、知识分享平台版权专项整治,查办了“爱丫丫网”案、“微口网”案、“恒言中文网”案、微信公众号“横县大小事”案等典型案件。2018全区查办各类侵权盗版案件156当年办结125起。其中网络侵权盗版案件33起,2017增长37.5%。收缴各类侵权盗版制品50余万件,捣毁制售侵权盗版制品窝点6个,删除侵权链接165条,关闭网站7有力地打击了各类侵犯他人著作权的行为2018年全区6家单位和5名个人获得国家版权局奖励。

  全区版权部门通过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督查考核等方式,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自治区版权局2017年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考核办法》,建立常态化的工作考核机制之后,2018年出台《广西推进企事业单位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规划》,努力提升全区企事业单位软件正版化水平。自治区版权局2018年共检查党政机关、国有企业321家,抽查计算机6500余台。全区举办工作培训班37次,1500余家单位、3100多人次参加培训。

  自治区版权局积极提升版权服务社会能力,促进版权产业发展。一是作品登记量增长迅速。2018年全区作品登记量同比增幅超100%。2019年1月1日起实行作品登记免费,预计2019年作品登记量将进一步增长。二是发挥版权工作先进单位引领示范作用。2018年进行了首次全区版权保护优秀单位评选,评出广西日报社、接力出版社、广西民族大学等10家全区版权保护优秀单位。南宁峰值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经自治区版权局推荐,参加中国版权协会的评选,被授予“2018年度中国版权新锐企业”称号,这是我区企业首次获此殊荣。三是积极发展版权贸易。全区出版单位2018年共输出图书版权503种,引进图书版权368种,是我区多年来难得的输出图书品种数量超过引进数量的年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