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自治区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新闻出版(版权)行业动态 -> 正文
台湾知名盗版网站“枫林网”侵权盗版案成功告破
  2020-04-25

  台湾警方近日成功破获了台湾“知名”盗版网站——枫林网侵权盗版案。据悉,该网站设立多年,通过提供盗版影片吸引流量和网络广告投放,以此获取非法利益,侵权金额近10亿元新台币(约2.3亿元人民币)。美国电影协会、日本及多家机构均委任律师状告过该网站。12426版权监测中心协助这些机构对其进行了版权监测,同时受优酷、PP视频等版权方委托,向该盗版网站进行维权。目前,枫林网网站已被关闭,2名嫌疑人被批捕。

  枫林网关闭前网站截图(图片来源:12426版权监测中心)

  据12426版权监测中心数据显示,枫林网主要面向中国台湾地区、中国香港地区及日本的用户,并提供影视剧在线播放服务。该网站的视频来源主要为网站自主上传(非UGC,即非用户原创内容),包括台剧、日剧、韩剧、大陆剧等栏目,共涉及13359部影视作品,其中大陆地区电视剧2462部、综艺182部。监测显示,网站服务器位于美国,视频源存储于加拿大等地服务器。

  枫林网侵权盗版案是一起典型的跨境侵权案件,受管辖权限制、追踪难等因素影响,下线难度高。此次与各方联手打击枫林网侵权盗版活动,是12426版权监测中心的又一成功案例。2019年,12426版权监测中心就曾接受境外权利人的委托,花费3个月追踪到某知名盗版动漫网站的运营主体,并成功协助关闭了这家存续时间长达8年的跨境盗版网站。

  如今,盗版传播渠道国际化、社交化、移动化趋势愈加明显,严重影响了版权方的合法权益。跨境盗版已成为当前影视等版权产业的顽疾。但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新技术带来的问题必须由技术来优先解决。据12426版权监测中心编制的《2019年网络版权监测报告》显示,以BAT为代表的各大网络平台当前正积极打造“版权中台”,通过人工智能、区块链及大数据等技术,积极赋能版权确权、版权监测、取证和维权,引入专业的第三方监测维权机构,提供一站式版权保护服务。

  以网络版权监测保护机构冠勇科技为例,2019年11月发布的易犬(EQain)智能版权中台,可通过API(应用程序编程接口)一键接入,7×24小时为权利人提供影视、综艺、短视频或自媒体、体育、音乐、图片、漫画、游戏、电商及知识付费等十大作品领域的版权监测,还有线上易犬区块链版权存证、“通知—删除”、公证处电子取证、案件线索分发、授权合作等增值服务,并通过12426版权监测中心、北京网络版权监测中心实现主流平台95%以上的维权成功率。

  12426版权监测中心负责人表示,面对跨境盗版网站,需境内、境外监管部门及权利人联合起来,从流量来源及广告收入等方面打击盗版网站,这是建设版权强国的大势所趋。12426版权监测中心也将竭力为全球的IP权利人服务,共同打造版权新生态。(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