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自治区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新闻出版(版权)行业动态 -> 正文
广西版权“走出去”系列报道之五:从版权输出到平台创新——中国-东盟版权贸易服务平台项目介绍
自治区版权局  2020-04-30

  广西版权“走出去”系列报道之五

  从版权输出到平台创新

  ——中国-东盟版权贸易服务平台项目介绍

  4月26日是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版权局)在南宁召开了广西版权“走出去”座谈会,座谈会以广西版权“走出去”为议题,进行版权发展经验交流,针对广西版权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对广西版权的未来发展进行战略部署。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晓莉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晓华主持会议。此次座谈会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版权局)主办,广西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广西版权保护协会协办。

  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编辑、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卢培钊发言

  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编辑、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卢培钊在会上提到,自2003年以来,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大力拓展版权输出渠道,探索版权输出道路,版权“走出去”的能力在不断提高、影响力在逐年增强。

  目前,广西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已经成功输出、达成版权输出意向图书221种,内容涵盖医药卫生、教材、科普、实用技术、生活、漫画等,涉及英国、法国、加拿大、美国、印度、越南、柬埔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日本、韩国以及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2019年以来,版权“走出去”工作在输出品种、输出语种、输出时效上都取得了新的突破。

  卢培钊还重点介绍了中国-东盟版权贸易服务平台,中国-东盟版权贸易服务平台是集版权评估、版权展示、在线交易、版权维护、线下服务与文化交流为一体的综合性版权贸易服务平台,已于2019年正式上线,上线图书品种达1700多种。并提出打造“不落幕的中国东盟图书博览会”、培育具有广西特色的中华文化“走出去”新品牌、探索基于内容版权的外向型文化产业新模式等发展规划目标。

  卢培钊总结广西科技出版社版权“走出去”的经验三点:首先要立足专业、发挥特色,其次是要面向东盟、突破欧美,最后是打造平台、创新模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