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高层动态 -> 正文
2021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举行
广西日报  2021-09-26

  深化泛珠区域开放合作 协同构建新发展格局

  二〇二一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在成都举行

  蓝天立率广西政府代表团出席

  9月24日,以“深化泛珠区域开放合作 协同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的2021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在四川成都举行。自治区主席蓝天立率广西政府代表团出席。

  9月24日,以“深化泛珠区域开放合作 协同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的2021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在四川成都举行。记者 董文锋 摄

  会议听取了2020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以来相关工作推进情况和泛珠秘书处工作报告,通报了关于2021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有关事项的审议意见。会上,蓝天立与泛珠各方行政首长围绕相关议题进行了讨论,签署了《2021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纪要》。自2004年泛珠合作开启以来,在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各方共同努力下,泛珠区域已成为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区域之一。特别是去年以来,泛珠各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和恢复产业链供应链,加快落实一大批重大合作项目和事项,推动泛珠合作迈入新征程,在国家区域协调发展、对外开放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

  会上,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围绕“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深化陆海双向开放”作发言。记者 董文锋 摄

  蓝天立围绕“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深化陆海双向开放”作了发言。他表示,自2019年8月西部陆海新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沿线省份通力合作,三大主通道加快构建,通道物流规模快速增长,新通道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要求我们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近日,李克强总理考察广西时也对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提出具体要求。当前,广西正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全力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快打造面向东盟更好服务“一带一路”的开放合作高地、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我们期待与泛珠各方携手共建新通道,共享新机遇。

  为此,蓝天立提出三点建议:加快完善通道基础设施,合力推动组建西部陆海新通道铁路项目公司,加快贯通西线通路,提升中线通路运能,不断完善东线通路网络,加密川桂、黔桂、滇桂、湘桂海铁联运班列;共同构建面向东盟的通道物流运输体系,加快共建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合力降低铁路运价,推动北部湾港、洋浦港、湛江港等联动发展;共同打造区域协同的产业链供应链,构建跨省跨境产业链供应链,制定区域科技创新基地平台共享规则,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畅通区域市场循环。

  会议确定2022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由贵州省人民政府承办。

  自治区政府秘书长蒋家柏以及广西政府代表团成员参加会议。(来源:广西日报 记者:董文锋)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