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迎赛事、讲文明、树新风 -> 迎赛事·最新动态 -> 正文
大赛事办得漂亮 南宁赢世界喝彩
广西文明网  2017-10-20

 

  “环广西”志愿者授旗仪式。记者 宋延康 摄 

  

服务“环广西”的志愿者接受队列训练。记者 宋延康 摄 

  

园林工人在江北大道上修整绿化带,为比赛做准备。记者 潘浩 摄 

  

选拔出的“环广西”礼仪之星已经准备好。记者 宋延康 摄 

  从南宁市、广西运动会,到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国际龙舟赛,再到世界体操锦标赛、“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南宁人众志成城为体育竞技展示迷人魅力提供了平台,并以实际行动秀出了自己的实力:从场馆建设到赛事组织,从城市建设到环境综合整治,从志愿服务到城市文明,无一不在证明着南宁已经具备了举办国际体育赛事的能力。

  回忆南宁举办过的大型赛事,无论是2010年的国际田联世界半程马拉松锦标赛还是2014年的世界体操锦标赛、2017年的“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南宁这座朝气蓬勃的城市从未让人失望过。可以预见,这一次的“环广西”,也不例外。

  “环广西”并非南宁举办世界大赛的结束点,南宁追求大赛的脚步正在前进。在“环广西”结束后,去年获得2016年中国马拉松金牌赛事的南宁国际半程马拉松比赛将于今年12月3日举行,届时赛事将升级为全程马拉松赛事,南宁又迎来一个大赛。而此后,第二届“中国杯”也将举行,参赛球队实力阵容将再提升一个档次。再往前展望,2019年南宁还将举办世界羽坛著名的“苏迪曼杯”赛,届时世界高水羽毛球运动员都将汇聚邕城。

  回顾南宁的大赛之旅,最近几年是一个高潮期。而随着经济高速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南宁还会给市民惊喜。

  引“凤”来邕 一波波世界级赛事落户南宁 

  近年来,南宁市这座西南边陲少数民族首府城市,通过一场场高质量的体育竞赛,向全世界“秀”出了自己的实力与魅力,同时也吸引了越来越多赛事的“眼球”,经过挑剔的考核,它们将“橄榄枝”插在了南宁这片肥沃的热土。

  将时间倒回2011年11月,国际体操联合会发布确认函,南宁正式获得2014年第四十五届世界体操锦标赛的举办权,这是南宁也是广西首次承办世界顶级体育赛事。

  再将目光拉回2016年7月13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首届“‘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由南宁承办。作为落户中国的首个国际足球正式比赛,这场由国际足联批准的国际足球A级赛事也“选择”了南宁。

  今年,南宁更是接二连三迎来了大喜事,除了即将举行的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大名鼎鼎的“苏迪曼杯”也宣布落户。

  南宁是继北京、广州、青岛、东莞之后,第五座举办“苏迪曼杯”的中国城市。“最后的陈述南宁做得很好。”参加赛事申办的相关人员回忆说,南宁之所以能从众多“高手”中脱颖而出,靠的就是城市经济的高速发展,浓厚的羽毛球运动氛围,突出的大赛承办经验,城市交通、医疗、志愿者团队等赛事保障,以及比赛场馆、训练馆等优越的硬件软件条件。“南宁市有能力承办‘苏迪曼杯’这样的世界级大赛,将会做好一切准备迎接赛事的到来。”

  扮靓“凤巢” 众志成城将每一项比赛办出彩 

  将“凤凰”引来之后,南宁人又用众志成城的坚持与努力,将每一项赛事办好、办出彩。

  2014年第四十五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上的一幕幕精彩画面依旧令人难以忘怀。更令人动容的是,从申办到成功举办的1000多个日日夜夜里,面对外界的疑虑,南宁人咬紧牙关、攥紧拳头,心中怀着坚定的信念:“一切为了办好世锦赛。”2014年4月,广西体育中心体育馆、综合训练馆竣工,体操世锦赛的关键场地开门迎客;5月,赛事场地、接待、场馆运行等顺利通过了考验;7月,信心满满的南宁把广告做到了“世界十字路口”——纽约时报广场上,向全世界展示南宁的魅力,向全世界发出诚挚的邀请。同时,南宁还启动了12大类共457个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涉及新机场候机楼、南宁东站、道路、跨江桥和立交桥、市政配套设施等,以全新的城市形象、畅通便捷的交通环境迎接世锦赛;历时近500天的“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成效明显,市容环境整洁、交通秩序良好;在世锦赛场馆内外,南宁人用自己的一举一动,让东道主的热情处处闪现……

  今年1月9日—16日的“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南宁市不仅在公交车身、公交车站、出租车顶屏、大型购物商场LED屏和南宁吴圩机场等做了大量的宣传,而且还用半年时间对场地、草皮等进行了升级、改造、完善,最后给参赛的球队呈现了一流的场地条件。4场比赛、多场训练,参赛的4支球队无不赞美广西体育中心硬件条件。

  今年,南宁国际马拉松赛从半程升级为全程,跟着升级的还有南宁市提供的服务。比如,首次引入马拉松官方配速员和医师跑者,为参赛选手提供更专业的服务和更优质的参赛体验;调动更多的医疗资源和力量,为跑者提供更加全面的守护。

  频获盛赞 全力以赴的南宁赢得世界喝彩 

  正是南宁人的努力,以及对每一场赛事的全力以赴,才有了近乎完美的表现,由此赢得了世界的喝彩。

  第四十五届体操世锦赛上,从工作人员到志愿者都给出了细致、周到、热情、认真的服务,几乎每一位接受了服务的中外嘉宾,都竖起大拇指;从国际体联官员到72个国家和地区的体操代表团,从中外媒体记者到观赛游客,他们无数次对赛事的所有工作人员和服务人员表示赞赏,感谢他们细致认真的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加拿大记者达尔评价说,从赛事的筹备和组织方面来看,本届世锦赛完全有奥运会的水准。“这次赛事组织得实在是太让人惊喜了,南宁的世锦赛组织工作堪称完美卓越。” 时任国际体操联合会主席布鲁诺·格兰迪高度评价了南宁体操世锦赛。他表示,本届体操世锦赛选择南宁是正确的,这是他见过组织水平非常高的赛事之一。

  今年初举行的“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南宁也给各国教练员、球员和各地球迷留下了深刻印象。绿城南宁宜居的城市环境以及赛事组织、赛场气氛、体育基础设施和市民的文明素质,均赢得各方点赞。中国足协官员也表示,南宁是承办大赛的好地方,中国足协会考虑将更多的足球赛事放在南宁举行。甚至连对场外因素要求极为苛刻的中国男子足球国家队教练里皮,在接受采访时也说:“南宁的足球场地条件非常好,组委会的接待也非常周到,硬件方面为备战比赛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赛后相关数据显示,“中国杯”共吸引来自中国、智利、意大利、克罗地亚、德国、新加坡6个国家117家媒体聚焦南宁。1月10日CCTV5直播中国队对阵冰岛队比赛收视率达到0.71%,全国电视份额2.26%,观看直播人数超过1000万人次;1月12日智利国家电视台直播“中国杯”,智利国内收视率高达16%。

  今年4月8日,2017建行杯ITF国际女子网球巡回赛·南宁站在前三年成功举办的基础之上,各项运作工作更加完善,也给世界各地的参赛球员以及广大网球爱好者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但对于南宁而言,每一项赛事的落幕,都意味着另一场赛事更好的开始。因为,正如布鲁诺·格兰迪评价的那般:“南宁市有能力举办任何赛事。”(来源:南宁晚报 覃琳 林显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