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直播广西 -> 正文
2020广西主题出版重点选题扫描
广西日报  2021-01-12

  书香透温度 笔墨注真情

  ——2020广西主题出版重点选题扫描

驻村画记

山那边,有光

加油吧,我的扶贫大主播

新时代的青春之歌——黄文秀

 

秀儿——“时代楷模”黄文秀

 

老年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手册(大字版)

打败新型冠状病毒要让孩子知道的卫生好习惯

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 钟南山

  文章合为时而著,主题出版为时代鼓与呼。时至今日,主题出版已成为特色的出版形态。

  2020年,我区出版界用心策划、精心出版了一批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俱佳的主题出版图书,一些重点选题系列更是呈现了主题出版的温度与力量。

  扶贫村里话变迁

  一支画笔,勾勒出山村一景一物、点滴变化,画里画外充满了乡音、乡情与乡趣。由广西人民出版社策划出版的扶贫图书《驻村画记》,以富有创意的“画说扶贫”描绘出一幅乡村风情与时代精神的壮丽图景。

  该书作者尚新周是广西艺术学院派驻德保县东凌镇多脉村的第一书记。身为画家的他在驻村岁月里,将专业与扶贫相结合,在忙碌的扶贫工作之余,从泥土芬芳中采撷笔墨画境,绘就出迤逦淳朴的“山村风情长卷”助力扶贫。他说:“两年半时间,是我一辈子的财富。走进人民群众、用自己的力量努力解决群众的问题,是我最自豪的事。”

  一个个真实质感的镜头、一张张朴实生动的笑脸,新华社摄影记者黄孝邦将镜头对准人民,心中蓄满深情,用数百张照片鲜活记录了位于黔桂交界的乌英苗寨三年间的脱贫历程,结集而成由广西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我在乌英苗寨这三年》。书中鲜活的影像资料,展现了少数民族村寨的时代变迁。回望蹲点村寨三年,黄孝邦感慨:“翻阅乌英的历史影像,我时常会热泪盈眶,为乌英的精神所震撼。我常常在想,有一天,世界会不会为它所感动。”

  “我们的书名是老支书写的,由村小学校长译成瑶语,村主任参与全书校对……”广西美术出版社出版的《我们脱贫啦》一书摄影主创、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派驻定坡村第一书记苏志付说道。该书的主角是德保县东凌镇定坡村的瑶、壮族村民,他们中有孤寡老人、老猎人、手艺人……该书文字主创、《南国早报》记者巫碧燕表示,书中用非虚构写作手法呈现山乡巨变,可以说“七分采三分写”。

  《巴某蝶变》《山那边,有光》《加油吧,我的扶贫大主播》……过去一年,据不完全统计,仅广西出版传媒集团旗下出版社策划出版的脱贫攻坚系列图书就有十多种……

  一本本特色图书背后,是一个个贫困山区奋力脱贫的印记、于时代发展中的变迁,凝聚为我区脱贫攻坚奋斗历程的一个缩影,呈现出“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的精气神。

  “时代楷模”精神扬

  “她是百色山区农家姑娘,她是北师大硕士研究生,她是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她用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她就是‘时代楷模’黄文秀……”新年前夕,由漓江出版社出版的《秀儿——“时代楷模”黄文秀》与读者见面,这是2020年有关黄文秀选题图书的“收官”力作。

  书籍从全国的视角总结黄文秀的精神,生动讲述了黄文秀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一线,用青春芳华诠释共产党人初心使命,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动人事迹。该书作者、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春雷分享创作经历时表示,其深层次体会到了黄文秀的精神内质,相信她身上有很多特殊的力量。创作中的根本方针是以真实为基础为生命,用文学的笔法更加生动形象地把黄文秀的精神、形象传播出去。

  在此之前,当“时代楷模”黄文秀的先进事迹传遍大江南北时,我区出版单位便第一时间将视角投注在这位壮乡优秀女儿身上——

  2020年6月,广西出版传媒集团组织旗下出版社策划出版的黄文秀系列图书发布。广西人民出版社推出首部黄文秀报告文学作品《新时代的青春之歌——黄文秀》,该书用详实材料、细腻笔法、感人故事再现了黄文秀的人生轨迹,其中许多材料属首次呈现;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的《黄文秀扶贫日记》第一次较全面展示了黄文秀在扶贫期间的工作日记,将她的初心和使命、热情及信仰、担当与奉献呈现;接力出版社的《黄文秀——青春之花》以儿童文学形式讲述了黄文秀把真情献给山村,用生命回报家乡,如花儿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这些图书无一不是主题出版的成果。该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出版物的形式记录、传扬“时代楷模”的行动和精神,让更多的人有所感、有所悟、有所为,从而把无数小小的力量汇成一股推动社会发展的洪流,正是书籍存在的意义和作用之一。

  据悉,《新时代的青春之歌——黄文秀》等图书进入校园,广受学子欢迎。部分图书被列入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扶持项目,在阅读活动中给新时代青年带去榜样的精神与力量。

  抗疫图书蓄能量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人们原有的生活秩序。面对突袭的疫情,我区出版界迅速策划出版多种防疫抗疫图书,呈现出主题出版的应急处突之力,以及出版人的责任与担当。

  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针对老年和少儿群体,迅速组织专家编写出《老年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手册》《打败新型冠状病毒——要让孩子知道的卫生好习惯》等,为老幼人群提供科学防疫知识。实用易读的图书出版后受到读者关注,两种图书版权还输出到越南等国家,为海外读者带去防疫科普知识。

  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时刻,接力出版社联合党建读物出版社推出了电子书《钟南山:生命的卫士》,全网发布、免费阅读,让读者从中感受到医者仁心的风骨,汲取战胜疫情的力量。据不完全统计,该书阅读量超百万次,入选我国2020年度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项目。

  广西民族出版社与科学普及出版社合作,短时间内翻译出《科学防护 战“疫”必胜》壮汉双语对照版图书,引导地方群众了解疫情传播途径、掌握科学防护措施等,同时率先推出抗疫题材文学图书《人间有大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诗选》,讴歌“逆行者”,传递正能量。

  与此同时,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承接各级政府部门委托,印制新冠肺炎疫情防护知识手册等,仅两个月时间印制近20万册。

  有关数据显示,广西出版传媒集团等共策划出版防疫抗疫选题图书30多种,从防疫知识、心理疏导、抗疫故事等多视角以文化之力助力抗疫。

  主题图书应民所需,网上资源免费阅读……在那特殊时期,书香给人带来心灵的慰藉与精神的鼓舞,引人思索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人与人的守望相助、人与自我的身心安顿……

  主题出版,可以说承载的是价值取向,影响的是思想方向。同样,也肩负着时代的使命。

  2021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时代呼唤优秀的主题出版物,也为主题出版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据悉,我区各大出版社正紧锣密鼓策划“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相关重点选题,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优化数字出版,增强国际合作,以更加开放的视野、精品化的追求书写新年新气象。(广西日报 记者 林雪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