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直播广西 -> 正文
广西高质量完成二〇二〇年议案提案建议办理工作
广西日报  2021-01-20

  良言变良策 实招出实效

  ——广西高质量完成二〇二〇年议案提案建议办理工作

  核心提示

  聚焦我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紧迫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问题、人民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去年自治区两会期间,自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了一份份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议案、提案和建议,涉及经济发展、深化改革、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生态环境等各方面,紧扣大局、贴近民生,与改革发展要求同频共振,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和呼声。

  一年来,这些“金点子”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卓有成效地解决了一批事关我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推动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

  2020年,自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紧扣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研,形成了多件高质量的议案、提案和建议,全力推动我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一年来,一批事关我区改革发展的议案、提案和建议得到采纳落实,为全区经济稳中提质、稳中向好发挥了积极作用。

  助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是自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的重点。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从管理体制、投资促进、贸易便利、金融创新、面向东盟开放合作、政务服务和综合监管、优化法治环境等方面,对推进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作出了规范。自治区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提案》得到落实。自治区商务厅还采纳了代表提出的《关于提高中国一东盟自由贸易区政策利用率的建议》,推进中国一东盟自由贸易区减免关税等优惠政策、原产地证书等制度更好更快落地,促进广西企业充分享受自贸政策红利。

  自治区人大代表围绕北部湾建设、数字经济等提出具有战略性、全局性的建议。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重视代表的《关于加快建设自治区层面大数据共享应用平台的建议》,加大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实现千兆光纤县级全覆盖,4G网络覆盖全部行政村,建成5G基站2.4万座,5G用户超700万户。建成或在建超大型互联网数据中心11个;建成国际陆缆13条、海缆3条。南宁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项目顺利推进。

  自治区政协委员围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集群培育、工业扩量升级、区块链技术推广应用等方面提出提案。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采纳《关于加大对南宁市产业支持,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的建议》,全力支持南宁市加快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将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二期)、南宁农产品交易中心(二期)等项目列入2020年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自治区北部湾办吸收《关于加快广西与东盟国家港口合作,实现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目标的提案》建议,加密北部湾港至东盟国家港口集装箱航线,目前已开通至越南海防港、马来西亚巴生港、菲律宾马尼拉港和新加坡港等航线19条;举办西部陆海新通道招商引资专题推介会,签约项目23个,投资金额76亿元;开展压缩海运整体通关时间百日攻坚战,进一步提升海港的通关效能。

  聚焦民主政治建设 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我们党站在新的历史时期和新的起点,从国际国内形势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自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围绕健全完善政府治理体系、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审批制度改革、激励实干担当等提出一系列务实建议。

  营商环境是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软实力。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审议通过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自治区政协委员提出优化我区营商环境、优化民营经济法治营商环境等提案,有关部门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开通24小时咨询电话,加快审批效率,全区口岸进口通关时间为6.94小时,比全国平均水平快40.38小时,全国排名第一。

  对于自治区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坚持“四个精准”,为担当实干者撑腰鼓劲的建议》,自治区纪委监委协助自治区党委制定出台了《容错正面负面清单(试行)》,列出13种可给予容错免责减责的具体情形,并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扶贫干部担当作为有关措施的通知》,为因公失误的干部容错免责。2020年以来,全区为扶贫领域的53名干部容错,为89名干部澄清正名。

  自治区高级法院积极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延续“枫桥经验”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建议,在完善诉非分流、调裁分流等方面继续健全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持续推进自治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联动机制,确保矛盾纠纷事项得到具体有效调处化解。

  自治区检察院在办理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做好认罪认罚从宽工作的建议》时,与自治区高级法院、公安厅、安全厅、司法厅、财政厅和广西海警局联合制定《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细则(试行)》,从适用范围和程序、值班律师保障和职责、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权利保障、被害人权益保障等12个方面,作出74条具体规定,进一步规范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各项工作。去年1—10月,全区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案件35472人,总体适用率为84.98%。有辩护人及值班律师参与的32131人,占比90.58%,其中值班律师26540人,占比82.60%。

  关注群众所思所盼 促进社会和民生问题解决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自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围绕决战脱贫攻坚、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快医疗体制改革、加强基层文化建设、完善社会保障机制等方面建言。办理单位切实把代表、委员的建议转化为一批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具体项目,转化为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积极采纳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高度重视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工作的建议》,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复垦工作,截至2020年7月底,完成复垦面积2098亩,比2019年底提高了41%。

  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改善乡村教师待遇的建议》得到落实。从2020年1月1日起,在国家对全区29个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实施补助基础上,将补助范围扩大到全区所有义务教育阶段镇、乡、村学校和教学点教师,惠及30余万人。

  自治区药监局根据代表提出的《关于建立广西民族药(传统中药壮药瑶药)保护体系并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扶持广西民族药企做大做强的建议》,结合广西实际,大力推动壮瑶药民族制剂“走出去”。新冠肺炎暴发期间,启动应急审批程序,1日内应急审批“清肺排毒汤”“康复1号颗粒”“七味汤颗粒”预包装颗粒饮片备案。湖北省卫生健康委专门来函请求增加壮瑶药配方颗粒配制供应,扩大了我区壮瑶药制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自治区文旅厅认真办理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推动基层社区文化建设的提案》,投入4.5亿元建设1800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区行政村基本全覆盖;将1.5万多个实体农家书屋升级为数字农家书屋,实现全区行政村数字网络图书馆全覆盖。

  构建生态文明体系 打造绿水青山保护升级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自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围绕构建生态文明体系、推动生态环境修复、实现绿色发展、碧水保卫战等方面献策。

  自治区人大代表围绕保护水生态、保障饮用水安全,维护公众健康等提出意见建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做好制定自治区水污染防治条例的立法服务工作。该条例于2020年1月经自治区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对水污染防治的标准与规划、监督管理、流域水污染防治、水污染事故处置等方面进行严格规定,推动解决我区水污染防治突出问题,改善水环境质量。

  2019年9月至12月,全区五级人大代表以“助力清水行动,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年度主题,开展“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进站履职活动,代表参加主题活动所提出涉及自治区层面解决的51件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

  自治区财政厅通过办理人大代表《关于加大对节能环保专项转移支付力度的建议》,筹措1.6亿元资金用作全区行政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提升和改善农村用水条件,同时,调整镇级污水处理设施运维补助政策,补助标准由正常运营成本的1/3提高到1/2,补助期限由3年延长至5年。

  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大白色污染防治力度的提案》得到办理,推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厅等部门制定印发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提出我区塑料污染治理的总体目标,并计划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指导相关工作。

  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从源头消除焚烧源,减轻秸秆禁烧工作压力的提案》得到落实,自治区印发了《秸秆禁烧三年工作方案》《秸秆禁烧管理暂行办法》《落实农作物秸秆禁烧奖补暂行办法》等3个系统性文件。2020年争取国家资金6300多万元,自治区安排乡村振兴补助资金3000万元,在河池市宜州区、玉林市福绵区等57个县(市、区)实施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建立秸秆禁烧目标责任制和联动巡查执法机制。

  2021年的议案、提案征集工作即将启动,越来越多的民生关切和真知灼见,将在八桂大地落地显效,推动良言变良策。(广西日报 记者 王春楠 蒋 秋)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