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直播广西 -> 正文
北流 “两高两道”整治改造乡村风貌
广西日报  2021-02-07

  2月5日,在南宁跑货运生意的田文彬返乡,回到位于广昆高速沿线的北流市民乐镇万平村,刚下车,他与妻子便小跑着往家里赶。

  田家的房子去年10月封顶。当年12月,村里搞乡村风貌提升,其重点之一便是改造农房外立面。墙面图、镬耳墙、坡屋顶……看着自家换上了“新装”的房子,他和妻子连连称赞:“我家原本是平房,这么一改,有小洋楼感觉了!”

  在万平村,像田家这样面貌一新的,涉及帽塘、鸡社两个高速公路沿线村民小组,共77栋民房,目前已完成43栋改造任务。在设计上,还特意增加了镬耳墙、人字墙、披沿、坡屋顶、墙面图案等岭南民居传统特色元素。

  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去年召开的全区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会议提出,要扭转“有新房没新村,有新村没新貌”的状况,将于2021年对全区5条高铁和7条高速沿线进行整治和风貌提升工作。

  “‘两高两道’(高速、高铁、国道、省道)沿线是目前我们全域提升的主攻方向。”北流市住建局副局长张国斌说,今年春节前,该市将完成沿线民居改造提升工作2600多栋。

  改的不仅是民居,变的也不止村貌。在帽塘屯的池塘边,北流市住建局园林风貌所所长梁辉来回奔走,指挥着工人撒下一道道石灰线。“这里原本是一片荒地,今年开春,池塘要种下荷花,我们计划在这里建设一个文化长廊。”梁辉说。以乡村风貌改造提升为契机,北流将在此打造艺术小镇,建设岭南雕刻艺术创作基地,打造具有乡愁记忆、文化脉络和地域风貌的新农村。(广西日报 记者 邓盛龙 通讯员 李洪健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