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直播广西 -> 正文
南宁将文明创建融入城市发展肌理
广西日报  2021-03-26

  南宁将文明创建融入城市发展肌理

  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创城“十大提升行动”

  3月24日,记者从首府南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指挥部办公室获悉,为全面深化、巩固、拓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工作水平,近日,南宁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大提升行动”提高城市文明程度的意见》;首府创城办制定印发《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大提升行动”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节点,细化工作措施,明确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工作目标。

  去年7月,首府南宁就已经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大提升行动”。记者发现,此次出台的《工作方案》与去年开展的“十大提升行动”内容相比,更加聚焦重点发力,高质量推进各项创建工作。例如:在深化“下足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行动中,该市紧盯重点区域、重点工作、薄弱环节,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行业监管和主体责任,以长期坚持开展市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市政设施管养专项整治行动、交通秩序优化整治行动等9个专项整治行动为载体,巩固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工作实效。

  “到2023年,我们将把创城实测工作薄弱环节和短板基本补齐,乱象基本消除,创建文明城市能力和水平获得提升,实现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城市面貌将焕然一新。”南宁市“大行动”办主任、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局长梁勇表示。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南宁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与时俱进地对今年深化开展的“十大提升行动”进行相应调整,积极部署深化“城乡共创共建、助力乡村振兴”提升行动,将创城工作与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有机结合、系统推进。通过开展这项行动,该市针对建成区外文明建设薄弱环节,整合资源,加大投入,着力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乡村风貌提升,促进乡村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以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提升城乡社会文明程度。

  今年以来,南宁市坚持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泛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这次提出的深化“弘扬文明新风、培育道德风尚”提升行动,进一步从深化文明创建、引领道德风尚、涵育道德品行、培育道德环境、规范文明行为、引导习惯养成等方面形成具体目标。

  “我们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心骨,紧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工作主线,统筹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这三项重点。”南宁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市将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着力推动“五个礼让”不停步、垃圾分类不落地、节俭用餐不浪费、红白喜事不奢办、言谈举止不粗俗、旅游观光不任性、经济生活不失信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持续深化公民道德建设、志愿服务建设、诚信社会建设、网络文明建设,努力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推动城市文明程度迈上新台阶。

  《工作方案》针对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大提升行动”,细化了82项具体的工作任务,其中有32项工作任务要求长期坚持,有25项工作任务是建立完善相关法规规章、标准规范、制度办法,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南宁正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

  当前,南宁市各级各部门纷纷行动起来,围绕深化“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防疫有我、爱卫先行”“弘扬文明新风、培育道德风尚”“改善环境质量、构建生态绿城”等提升行动、深化“党员当先锋、创城走在前”等工作方案、深化“强化诚信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要求,全力以赴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实现国家卫生城市“四连冠”,为推动南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广西日报 记者 乔晓莹)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