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直播广西 -> 正文
各地将开展形式多样的“壮族三月三”活动
广西日报  2021-04-09

  盛会序幕拉开 激情山歌唱响

  各地将开展形式多样的“壮族三月三”活动

  南宁 网络歌圩尼的呀

  4月8日,记者从南宁市武鸣区有关部门获悉,在“壮族三月三”来临之际,由自治区文旅厅主办,广西群众艺术馆及南宁市武鸣区政府协办的第十二届广西歌王展演——“灵水歌圩”百名歌王颂党恩斗歌盛会网络歌圩热闹开唱。

  据介绍,本次网络歌圩是将于4月13日在武鸣区老年人活动中心举办的“灵水歌圩”百名歌王颂党恩斗歌盛会的预热活动。历届的歌王、山歌手们纷纷参与到“颂党恩”的队伍中来,通过网络欢乐开唱,以广西山歌特有的形式,向全国共产党员送上广西人民的祝福。

  “跟以往不大一样的是,这次以歌颂共产党来作主题。得到今年举办活动的通知,我就主动录制了参加网络歌圩的视频,希望把我的祝福唱给党听,唱给更多爱党爱国的人民群众听。”多次参加广西歌王展演、来自来宾的山歌手兰善国坦言。

  为配合开展好本次斗歌盛会,广西群众艺术馆已开始对参加网络歌圩的作品进行评选,截至目前,共收到网络视频112个。经过专家初步评选后,一大批网络歌圩优秀作品视频将在广西群众艺术馆微信公众号逐批推出。(来源:广西日报 记者:乔晓莹 通讯员:潘献华)

  梧州 9大活动“好嗨森”

  4月8日,梧州市长洲区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2021年“壮族三月三·长洲好嗨森”文旅消费活动采取“云上三月三”+“线下实体展”两种形式开展9大活动,将更多现代元素融入传统节日活动。

  线上开展直播活动,“壮族三月三”当天,该区的泗洲村、富万村、农耕文化园将通过现场直播把独特的风景和民俗风情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在观众面前。

  线下开展8大活动,包括五大会场的主题活动和3个展销促销活动。其中以“百年鱼水情·山歌感党恩”为主题的节庆活动,除了常规的非遗下俚文化表演,还结合疍家文化,以“鱼”为主题,举办年年有“鱼”——疍家河鲜一条街乐购活动、“鱼”乐无穷——乡村民谣乐队表演活动、大快朵“鱼”——疍家风味烤鱼长桌宴活动、“鱼”民同乐——美食展活动,游客朋友可以一边欣赏下俚歌的余音绕耳,一边亲水吃鱼。同时,该区还会分别举办“壮族三月三·游购在长洲文旅美食商贸节”“砥砺奋进新时代·献礼建党100周年”“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等为主题的活动。(来源:广西日报 记者:梁乾胜 通讯员:李珈毅)

  河池 百场活动迎宾朋

  “我们将在环江真牛街举办喀斯特乡村音乐啤酒节、餐饮名店和五香特色美食评选、‘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山歌会、民俗体育竞技、真牛街打卡、中国好声音海选(第二场)等民族特色文化活动……”4月8日,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文广体旅局局长徐冰在毛南山乡同庆“壮族三月三”文化旅游消费品牌活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系列活动的筹备情况。

  “我们在市级主会场组织开展具有民族性、欢乐性、开放性、互动性、创新性的文化展演、公众宣传、民族体育竞技、歌圩等系列活动。”河池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韦东平介绍,该市还将同时组织11个县(区)开展红色体育旅游、民族美食展示、民族服饰走秀等形式多样的线下线上惠民悦民活动,吸引更多游客到河池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带动旅游文化体育产业发展,为建党百年汇聚正能量,为开局“十四五”提振精气神。(来源:广西日报 记者:廖庆凌)

  崇左 神秘花山等你来

  壮族山歌、民俗展示、非遗项目、千人旗袍展、壮纹设计展……2021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期间,崇左市将举办花山国际文化旅游节,推出70多项活动,传承弘扬优秀民族特色文化,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加紧进行中。

  4月9日,崇左花山国际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将在太平古城举行;同日,云课堂“崇左壮族历史及其红色印迹”将带领广大中学生感受崇左文化和魅力;4月12日,第五届中国壮乡三月三校园民族文化艺术节将在广西民族师范学院上演;4月13—17日,“我带好货赶歌圩”2021年崇左汽车名特优商品展销活动将在太平古城举行……在花山国际文化旅游节举办的一个月内,游客不仅可以参观了解非遗项目,参与壮族山歌对唱、民族工艺体验、民族美食品尝、民族体育观赏等节目,还可以参加崇左名特优商品、特色美食、现场直播带货、品牌汽车等消费体验活动。此外,扶绥、大新、天等、宁明、凭祥、江州区等县市区也将举办相关文旅活动。(来源:广西日报 记者:陈明桂)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