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直播广西 -> 正文
全区住建领域存量欠薪案件实现“清零”
广西日报  2021-05-10

  全区住建领域存量欠薪案件实现“清零”

  截至4月底,广西建筑工人实名制信息更新率达91.08%,位居全国第一

  5月8日,广西庆祝《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一周年暨送法进工地宣传活动在南宁市启迪东盟科技城举办。记者在活动上获悉,一年来,广西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桂建通”平台累计实名录入人数229.1万人,发放“桂建通”农民工工资卡186万张,代发农民工工资超过508.5亿元。截至4月底,广西建筑工人实名制信息更新率达91.08%,位居全国第一。全区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已查实的存量欠薪案件“清零”,新增案件及时动态“清零”,广西房建市政工程连续3年实现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数、涉及金额及人数“三个大幅度下降”的工作目标。

  据了解,《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出台后,广西充分利用“桂建通”平台以及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门户网站,采取集中学习、授课辅导、研讨交流、案例解析等多种方式进行普及。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5月以来,发放农民工普法宣传资料5.2万份,20多万人次参加《条例》普法宣传培训。

  为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按月足额支付工资、签订劳动合同等“一金七制度”,从2020年6月1日起,全区所有在建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进入施工现场的管理人员、务工人员和服务人员,均须在“桂建通”平台录入相关信息,“刷脸”考勤上岗作业,实现“干活有数据、用工有实据、讨薪有依据”,构建根治欠薪的长效机制。

  广西对“桂建通”平台数据实行一日一公布、一月一通报、一月一排名、一月一奖惩,以督促改,以督促行。2020年5月1日以来,全区共对600多个《条例》制度落实不到位的建筑企业进行了通报批评、约谈以及扣减企业诚信分,对29家没有按照行业工程建设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的企业暂停其在广西行政区域内参加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投标和承揽业务的资格,对36家企业重新核查企业资质条件。(来源:广西日报 记者 骆万丽 通讯员 胡田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