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直播广西 -> 正文
记钦北区大寺镇石强荣:自强励志 精准脱贫
广西日报  2021-05-12

  自强励志 精准脱贫

  ——记钦北区大寺镇石强荣

  5月7日早上,晨曦微露,石强荣早已在荔泉农庄忙碌起来,张罗农家乐营业、管护水果苗圃、打理生猪养殖场……每天,石强荣都重复着这样的工作,忙碌而快乐。

  石强荣是钦州市钦北区大寺镇三门滩村脱贫户,他租赁120多亩土地,因地制宜,建起了一家集餐饮、休闲、水果采摘为一体的农家乐——钦北区荔泉农庄,成为当地人休闲娱乐的热门去处。在距离农庄2公里外的地方,他还办了一家年出栏生猪400头的养殖场,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经济能人。

  然而,过往的他,却是一路坎坷,苦不堪言。

  石强荣先天性左手四级残疾,初中毕业后到广东省务工,从事的都是薪酬低廉的工作。后来,他辗转到南宁的食品批发店做杂工、钦州市区当餐饮伙计、在村里收购废旧品,收入都非常微薄,家庭生活异常困难。2008年初,石强荣尝试养猪,不曾想,没有经验的他,亏得一塌糊涂,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变得负债累累。

  2015年10月,扶贫工作队来了,他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得益于精准扶贫政策的扶持,2016年2月,石强荣申请获批5万元扶贫小额贴息贷款,修建了标准化生猪养殖场,还承包了10亩山塘搞起了种植和养殖。通过参加当地政府举办的生猪养殖培训班,以及自己阅读书籍、观看电视节目等多种途径,石强荣掌握了生猪的疾病预防流程、常见疾病的治疗,以及母猪的接产、产后护理等知识。有了技术和经验,石强荣的生猪养殖获得成功,2017年出栏生猪200头,获得纯收入5.5万元,2018年生猪养殖纯收入超过30万元,顺利甩掉了穷帽子,还被评为钦州市“自强励志·精准脱贫榜样人物”。

  在养殖生猪的同时,石强荣与亲戚合伙,各出资25万元,创办钦北区荔泉农民合作社,租赁120亩土地,开挖10亩鱼塘、种植40多亩果园、建设1000多平方米餐厅,建成集饮食、休闲观光、时令水果采摘为一体的现代农庄。在给自己带来可观收入的同时,还带动了三门滩村和附近乡村产业发展,安排2名脱贫户长年就业,每年提供季节工、临时用工400多人次。石强荣也由昔日生活困难的残疾人,蝶变为经济能人,成为当地人羡慕的“石总”。

  “我能摘掉‘穷帽子’,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帮助。”石强荣说,2019年非洲猪瘟疫情和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他生产经营带来了一定困难,当地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给予了他有针对性的指导。去年养殖40头种母猪获得了产业奖补,农庄厕所改造推荐通过了乡村旅游厕所星级评定,荔泉农庄获评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石强荣富而思进,郑重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一名中共党员。

  脱贫后的石强荣,对未来的生活信心满满。今年,他发展释迦果、红宝石柚、黄晶果等名贵果树苗圃40多亩,40头种母猪4月中旬开始陆续产仔,农庄发展势头良好,预计餐饮营业额超过50万元。

  “残疾是人生的不幸,困境是生活的一道坎,只要敢于面对现实,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没有跨不过的坎。”石强荣说。(来源:广西日报 记者:潘云锋 通讯员:黎培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