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直播广西 -> 正文
走进非洲的“中国神奇兽医”
广西日报  2021-07-15

  走进非洲的“中国神奇兽医”

  ——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容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彭炎森

  “这是荣誉和鼓励,更是鞭策和责任。我要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7月13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容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彭炎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语气坚定。

  彭炎森是土生土长的容县人。1994年,年仅19岁的他从柳州畜牧兽医学校毕业,毅然放弃城里的工作机会,回到老家当兽医。

  “我是农民的儿子。山里人穷,我们兄妹几个的学费全靠家里养猪。一旦发生猪瘟,家里一年的收入就没了。”彭炎森说,鸡鸭猪牛能否顺利出栏,在当时关乎众多农村娃的求学路,“既然选择了兽医专业,就要学以致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改变这一切”。

  27年来,彭炎森的足迹踏遍容县227个村(社区)、4000多个自然屯,解决畜牧兽医难题达4000多例,减少直接经济损失约2000万元。

  2002年,彭炎森带领团队建成广西首家县级动物疫病监测中心,通过抗体监测结果,调整猪、鸡等家禽的免疫程序,减少发病率,相当于又为养殖群众增收了一大笔。

  容县是“三黄鸡”之乡,年出栏肉鸡3500万羽、鸡苗2亿多羽,养鸡已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彭炎森带领技术团队联合龙头企业,选育出国家畜禽新品种“黎村黄鸡”和“鸿光麻鸡”,为当地禽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成为群众心中的“最美兽医”。

  大山里的“最美兽医”还走出了国门。作为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和我国派出的高级专家,2013年至2019年期间,彭炎森先后援助埃塞俄比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贝宁、刚果(布)四国,示范推广新技术20多项,获得FAO“南南合作特别贡献个人奖”和圣普国家畜牧兽医贡献奖。

  今天,在援助地还流传着“中国神奇兽医”的故事。非洲只有雨季、旱季两个季节。雨季到来后,当地农户家的牛常因“贪吃”导致胀气。当地多采用直接“开孔”方式治疗,因技术不过关,常导致牛死亡。彭炎森到来后,采用传统中兽医的顺气孔插枝疗法,就地用新鲜树枝插入牛的顺气穴,效果良好,为解决非洲常见牛病提供了“神秘东方钥匙”。

  头顶40多项荣誉称号,但彭炎森为民初心始终未改。今年6月24日,就在出发到北京领奖前一天,容县杨梅镇红石村连塘屯农户潘信坚家的几头牛突发疾病。接到求助电话,彭炎森率队冒雨进村,一直忙到次日凌晨1时。

  “那几头牛不是冰冷的数字,而是农户家的主要经济来源。牛若是没了,一家人就会返贫。”彭炎森说,“我是一名党员,将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人民谋利益。”(来源:广西日报 记者:邓盛龙)

相关链接